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登高榜山  

2011-11-17 00:35:54|  分类: 行云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个礼拜天,多年以前的同事从东莞老远来看望我。盛情难却,就带着他去爬山,爬山对于生活在山区的我,那是很开心的事情。

 

      但对于高榜山,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因为几年前坐车路过城区政府时,看到山上在建房子,心里想是不是要开发一个旅游景点;或是和某个城市某个人有关。几年了,因种种原因,今次才得以过来,心里多多少少有些迟到的感觉。

 

     老家爬过最高的山有一千三百多米。要早上五点起来,在深秋时节,披着晨露前行,多是去山上采野果或是烧炭。晚上好晚才能到家。在东莞时也爬过樟木头的观音山,比较高。今天带朋友一起爬,一路上说说笑笑,说起这些年的故事。

 

我们是从临近火车西站的山脚爬起的,山上有很多荔枝树,还有蜜蜂飞舞。间或有淡淡的花香。一路也随意的拍照。在初冬的时节,南方气候也很温润,丝毫没有冷酷的感觉。爬到山腰时,还看到一些人家,在那里卖着一些小吃,屋外摆放着小火炉,在烧柴火煮东西;有淡淡的青烟飘过,还有一些母鸡带着小鸡在树下悠闲的走过。

 

一路上爬山的人很多,有下山的人走过。一路上看远方的风景。一路看山间的大树。南方的植被不是很丰富,没有老家山上的树木茂密,树荫下还有很多蘑菇。

 

爬到树下,我们停留了一会,远望那些在建的房子,心里想着这些年,惠州的发展很快;到处高楼林立。

 

 

一路走一路歇,身上汗流颊背了。到了山顶,还得走一程才到了挂榜阁。10多年前在南昌读书时,去了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气势非凡,虽几经重建依然不失其历史沉重感。矗立在赣江边,迎来送往多少匆匆过客。而今天,爬到挂榜阁,心里多了一些敬意。里面安放着孔子的像,拾级而上到了二楼,孔子的像立在中央,还有一些《论语》里的章节,用木片刻着,一片一片挂着,像古时的竹简,有着时空倒流的感觉。还有孔子周游列国的木雕,栩栩如生,刻画得很精致。真是感叹艺术家的精雕细琢。拍了一些相片,到了三楼,四楼,五楼,六楼。每到一层,便细心的拍下那些字画。那些字画,真的很有古韵。我对书法不甚研究却也很神往,特别是那些毛笔字,看得很入神;还用手细细的比划着,感受那行云流水般的轻盈与飘逸。

 

在里面看到几对高大的陶瓷瓶,有青花瓷图案,也有牡丹花鸟画。我抚摸那胎釉的细滑与流畅,猛然间看到“景德镇”的字样,有如“他乡遇故人”的亲切感觉,老家是江西,虽未亲自去过景德镇。但从小就听说过了那里的陶瓷,名扬海内外。

 

 

我们在阁上俯视惠州的全景,心里有种开阔的明快。看那红花湖静静而又澄澈的水,还有江北栉比鳞次的高楼;马路上穿梭着来往的车辆。惠州这几年变化真大啊。

 

细细的看完挂榜阁上的一些景物,一路下山踏着夕阳余辉归去。路上还有很多人去爬山。回首望时,山也朦胧,水也朦胧;挂榜阁上的点点灯火,映照整个惠州城。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