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山间砍柴  

2011-12-31 21:11:30|  分类: 恬淡悠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信农村里的人,多半会砍柴。现在的山区,还是有很多烧柴的。我从小就砍柴,屋后就是一座山。山上有很多茶树,那种可以长茶籽的树,树下也长一些灌木丛。山上还有松树,有松针掉落;可以捡回去引火。

   读书时,都要砍柴送到学校。每个人每学期交多少斤数的。读中学时,因为在学校吃饭,每个人也是要砍柴,而且一学期分两次交,每次老师组织学生去高山上砍。高山上砍的柴比较粗壮,烧起来火力更强。

  那年秋天,我跟着几个同学跑很远的路去高山上砍柴。那些山上长的树木茂盛。树丛里很多小树枝。我们砍柴很卖力,渴了就喝点山泉水,有时也会看到一些野果,像柿子果,还有野枣,山楂,随手摘下来就吃。那天我们砍柴砍到正午,大家捆好柴就走山路回来。可是带路的同伴却突然忘记路了。带到一些没有山路的山丛里,左找右找就是没有路;后来实在累了,就只好扔掉肩上的柴,空手寻路。我们趟过山涧,爬过树木紧密的山路,钻过那些荆棘丛,好不容易才走出那山崖。柴也没有砍到,人都困乏得骨头散架。没有办法,第二次砍柴就要砍多一起,才够重量。

   不过,我平时在家也经常砍柴。砍那些松枝,松枝很多松油,烧起来有股香味。老家现在的松树,很多湿地松。90年代,全国掀起一股封山育林的热潮。故乡的山坡上到处种满湿地松,那时学校里的同学也要去挖,挖很宽的坑。在春天,种下松树,如今,快20年了。那些松树都参天挺拔,已经割松脂,可以卖钱的。在屋后的山上砍柴,想起那次,我在树丛边砍柴,是那种茶籽树。老家有些人家养的母鸡就放养在山坡上,砍柴的时候,那些母鸡围着我,我心里很纳闷,一寻思却看到树丛下白花花的一片,再眨我的一下眼。哇,有很多鸡蛋,我赶忙放下砍柴刀;数了一下,总共12个鸡蛋。用草帽装起来,砍完柴就带回家,管它是哪一家母鸡下的蛋。回家告诉母亲,母亲开始不是很相信,过了几天,母亲也去屋后砍柴,也捡回2个鸡蛋。还告诉我,以前听隔壁邻居说,他家的母鸡从山坡上带回一群小鸡回来,可能是生了一窝蛋之后孵化出小鸡了。现在捡到鸡蛋才真的相信了。不过,这些都是让人惊喜的。有一些人家养的母猪,跑到山野深处去了,过很久时间,却带回一群小猪回来,过些时间,小猪长大了,却又跑回山野做野猪去了。

   如今,在厂区外,也有一些山林。山上种着可以做纸的桉树,还有一些荔枝树,也有松树;可南方的土质不是很肥沃,难以长出老家那松树的高耸的气质。而且树干也很纤细,没有经过风霜雨雪的洗礼,难成气候。

   闲时,逛在山野间,寻找那些枯枝;堆放在一起,再找些枝藤捆扎起来,重温那些砍柴的时光。而故乡的山野,多年未见了。那些树木,那些山路,那些山峦;在梦里清晰的映现,重重叠叠着我无尽的怀念。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