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一洼荷塘  

2012-02-03 21:09:29|  分类: 行云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惠州西湖边漫步,大街上飘着雨。一个人边走边看风景,目睹那些匆匆忙忙怕行人,在两边的大树下穿梭而去。

  

在一处青砖的老房子门口,我停下脚步,仔细的看了一下,里面也有人在观看着,好奇的我就信步走入正堂,正堂里有很多文物摆放着;有的因年月已久,已经斑驳陆离,还有些岁月的尘烟。

 

再走过台阶,就看到一洼荷塘。用石块砌成的缸,里面种了些荷花,不过,已经只剩下干枯的荷叶和枝条。在风雨中,寂寞成一种守望,守望来年夏天,荷花开了,一样的可以兀自在天井的月光下沐浴那种圣洁。凝视这小小的荷塘,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再仔细想想,想起来了。前些年,在惠州一些网站上看到网友拍的荷花的相片,也是这石缸。不过,那时荷叶是绿的,荷花已经绽放。小巧玲珑的美感。

 

从小就喜欢荷花,记得在家里农忙时,有时要走到很远的地方去种田。初夏时节,母亲用板车拖着秧苗,去插秧。忙完后,路过一洼荷塘,就是在农家小院的门前,有一池塘;池塘里开着清雅的荷花。岸上还有香气弥漫的木芙蓉花。我却赤脚在水塘里采了一些荷花,开了的,含苞欲放的。采了很多,抱在怀里。那农家是外婆村上的人搬过去住的,所以任由我采摘。坐在板车上,母亲看着我抱着那么多的荷花,脸上漾着甜蜜的笑容。一路上,也有农家小孩在路边玩耍,我和他们打招呼,随手抛些荷花给他们,他们开心的捡起来,看着我甜甜的笑。我们走了很远,回首望时,他们还在目送我们,和我们挥手。那些画面,在山村里,就像一尘不染的丛林,如此清新而又洁净;像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佛教里有荷花,佛堂前莲座上的题记;是我心灵深处的救渎。看过很多地方的荷花,那江南水乡的荷花,在湖边开得肆意而又自顾自的美丽。远望那些醉人的荷塘,感叹浮生如梦。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