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剩男,剩女,恐婚及其他  

2012-05-13 05:37:0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些年,中国的各大电视台流行相亲节目,而且愈演愈烈;褒贬不一。不过,这些现象却折射出一个问题,剩男剩女太多了,未婚的我在思量着。

    剩男,剩女,如果年纪快奔三了,就会让长辈担心,朋友过问;剩男剩女,有时想想也很纠结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这个年代,却遭遇冷藏。举目望去,大龄青年扎堆,是是非非,几家欢乐几家悉。

    剩男,想想这称谓,我深有感触。找对象,现在要求很多。而且女方看中男方的各项指标,如果不达标,不好意思。我经历过几次这样的心伤;只有沉下心来,观望着。

   剩女,也很错愕的。在农村,上了年纪的女青年,是要被人无端的指责的。而如今,众多的剩女,再次演绎单身的自由,女生怕失去自由。以前相夫教子是很传统的观念。而现在,至少也打了折扣。说得直白点,结婚的闪离,不说名人,普通人也如此。我的好多些同学都离婚了。

  看过一些调查报告,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男生的出生率比女生高很多。让你不得不感概每个人都想生儿子的后果。结果是男生比女生多,剩男是个必然的结果。有点极端,有点无奈,还有点辛酸。

  对于恐婚,相信也是当下的心病。有人说,我付出了我的所有,却未必能得到自己的幸福。我看不到婚姻能可以带给我什么幸福;说得有点悲观,但又切中实际。有城市调查,女生比男生更恐婚。三大原因是:害怕承担家庭责任,离婚率太高;害怕失去自由。是啊,如今时代,不比以前,每个人的人生观,家庭观发生质的变化。而男生恐婚的三大原因是:没钱养家,害怕失去自由;没有房子。但恐婚源于害怕失去控制权,“80后”多半是独生子女,多以自我为中心;喜欢“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所以,恐婚,是当下的症痛。结婚了,所有的生活将换一个方式。有人说:“抱着功利心去结婚,一定是不幸福的。如果是这样,的确适合单身”。

 但是面对诸多亲人,朋友的关心,婚姻还是要去体验,去磨合;很多事情经过了,才知道酸甜苦辣,人生才更丰满。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