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舌尖上的故乡  

2012-07-13 12:38:55|  分类: 恬淡悠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舌尖上的故乡

 

  前些日子,中央台播出的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那些深入民间的报道,也让人感觉中国的风土人情,那些舌尖上的味道。

  美食是最让人怀念的,想起故乡,想起故乡的所有美味的菜肴。都是那么的令人怀想。

  春耕时节,故乡家家户户都会做粉蒸肉,就是挑一些肥肉,一些瘦肉,用糯米磨成的米粉。先把米粉拌湿,和肉搅拌在一起;放在锅里蒸,火苗呼呼作响。蒸熟了的肉特别香。在春天里,吃起来特别暖胃。而且故乡有个习俗,春耕开始的第一天,都要做这道菜。放鞭炮祭拜。祈祷一年风调雨顺。不过,我们几个孩子都喜欢吃肉,那些粉不喜欢吃。用筷子从里面翻出肉来吃,也不管父母会大声责骂。说那样吃饭不雅观。

   春雨下过,屋后山上就会长出很多黑黑的一团的粘糊糊的东西。听父母说是牛粪在草地上经过雨冲,在草丛里再生长出的植物。母亲每年都会捡回一起回来炒着吃。虽然说不是很卫生,但我们在童年的记忆里,没有多少好吃的。那菜吃起来也很甜的。虽然父亲说不让我们吃,可是我们都会偷偷的去捡回来一些吃。他去村里做事情的时候,我们就跑到后山上,捡回满满的一篮。现在很多年没有再吃过了,特别想念那种味道。长得像木耳,有点青草的芳香。

  夏天农忙的时候,老家就会做晒肉。买回新鲜的猪肉,切成一块一块的,洒点米粉。再在阳光下爆晒。隔几天就炒着吃,可以在油窝里榨熟;吃起来特别香。或是再切成一小块,炒辣椒,或是炒苦瓜。都是可口的饭菜。不过,晒肉的时候,要留意猫偷吃。就挂在屋前的砖头间钉的小柱子上,一块一块的,猫爬不上去,在下面看着叫着,样子挺可爱的。

  夏天有时忙的时候,就直接把辣椒放在火上烤着吃。或是在锅里炒一下,再捣碎;很下饭的,也很开胃。有时吃了浑身就有力气做事。但在岭南就不敢这样大胆的吃了,气候太热了,吃了舌头上就会起泡的;让你只能惋惜。

  秋收过后,我们都会去田间挖泥鳅。虽然不是很大,但经过夏天的滋养,秋天的泥鳅特别好吃。在田间稻谷的草垛里寻找,挖下去,就会看到移动的泥鳅。白的,青黑色的,还吐着泡泡。最有意思的是挖黄蟮,不小心就会被咬到的。有时,我们用稻草把它们穿起来,太多了;它们就会卷在一起。虽然我们觉得它们很可怜,但吃起来也就那样了。泥鳅可以和干菜叶煮汤,吃起来清甜可口。也可以炒辣椒,风味更佳。有时吃不完,就用清水把它们养起来,就会吸引猫去抓着吃。有时挂在屋梁上,猫爬上去抓泥鳅,有时不小心就掉进水桶里了。我们就把它抓起来痛打一顿。

   秋天里,山上也有很多蘑菇。在树底下,采回来。洗干净泥土;再清炒。甜甜的,绝对是最好的菜。不过,种的茄子,秋天长得更大。那种白茄子,吃起来很好吃,很滋补的。每次去浇菜,都会带回来一些。切开之后用水泡一下,再炒点肉吃。我们都喜欢吃的。

  冬天的故乡很冷的,外面菜地上种着白菜,青菜,萝卜,那些菜都很普通,吃起来也很清淡。我们做腊肉,腊肠,腊鱼,都是重口味的。过年的时候,招待客人。都是大块腊肉蒸着吃,也不怕油腻。反正挺可口的。

  故乡有很多小吃,煮的,油榨的,都让人记得故乡的味道。很多人都会想着故乡的各种各样的吃食。所以网上有卖地方特产的,而我,却更想着故乡的菜,虽然不是很有名气,却有朴实的味道;养育了我质朴的情怀。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