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天麻纪事  

2013-11-15 15:01:39|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麻纪事

 

  说起天麻,我们可能以为是做中药材的天麻;那是很名贵的。而我说的天麻,却是乡村很普通的农作物。

  在乡村的屋前屋后,或是菜地里,都会种些天麻。天麻的生长能力很强,只要在泥土里留存着往年的根,第二年春天就会伸出土来,长出绿叶,经过春雨的滋润,到了夏天就会长得很高。天麻的枝干很细长,还会开些黄花,像向日葵的花朵的形状,到了秋天,叶子黄了,天麻便长得更大。

   天麻做菜很好吃,把天麻的皮洗干净;切成薄薄的片状,或是炒红辣椒,或是炒肉,都能吃出那种香甜的味道。如果收获的天麻很多,可以在阳光下晒干,或是放在楼板上,用烧饭的柴火烟熏干,那样炒着吃的时候更香。

对于在乡村生活的孩子来说,天麻那是最熟悉的了。我家屋前有片菜地,母亲每年都会留些天麻在菜地里,来年春天,菜园就会长出满园的天麻苗出来。定期施些肥,浇水,也不需要过多的侍弄,秋天就会挖到很多天麻。那一年,村里很多人家都种天麻种到山脚下的菜地上;也长出很多天麻来;不过个头不大,天麻需要有湿度的土壤,需要适量的肥料。而且不能种得太密。

那些年我在外地工作,总能吃到狗肉,狗肉在永新县是一道接待贵客的菜肴。但我很少看到吃天麻,也很少吃到天麻这道菜。今年和朋友去看望一位小学老师,席间吃饭的时候吃到天麻,那种久违的香味令我垂涎欲滴。我一再赞美天麻的美味,然而随行的朋友也很喜欢吃,只好再炒了一些天麻。现现想起来,也会觉得自己那么的钟爱吃天麻炒肉这道菜。因为它承载了我太多的故土难离的情结。

这些天飘着细雨,突然想起老家老屋院子的菜园里还有天麻没有挖,于是,回到老屋。找出布满灰尘的锄头,提着一个水桶,顺着天麻的枝根挖着,还真的有很多天麻,黄的皮,根茎样的天麻,握在手里是那么的熟悉。

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了,想起母亲种植天麻的情景,想起母亲挖天麻的情景,想起母亲为我炒的天麻炒肉,带到中学学校里吃,而我如今挖出天麻,再小心的用泥土盖住天麻根,来看它们会长出更多的天麻。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