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家庭合影  

2013-02-18 11:17:4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庭合影

 

 读书的时候,毕业了师生要拍集体合影。每个班级的师生聚集在一起,校领导也要参加拍个合影。留任纪念,也是一种回忆。

  而家庭合影却承载了太多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祖父在新疆工作,想看看我们几个孙辈,我们五家人聚在一起拍家庭合影,总共人数有50多人。相片洗出来了,那时还是黑白的相片。寄给祖父,祖父看到了很欣慰,他希望晚辈能有所作为。

  去年,我在一个网友的空间里看到他的相片。也有家庭合影。他家兄妹多,五个姐姐,两个兄长,每个家庭都有两个孩子。合影时全部相聚在一起,总共有30多个人。大家聚拢在一起,在老房子的堂屋里合影。前排是各自的孩子,中间排着女性成员,后排是男性成员;整齐而且着装统一。看起来总感觉到大家庭的和睦和幸福。是啊,一个家庭的人聚在一起拍个家庭合影,也是一种难得的机会。

  我也喜欢摄影,对于家庭合影,各有各的爱好,风格因人而异,选择空间相对要宽敞明亮的地方,有的在大门前,有的在村门口;有的可选择在宗族祠堂门口。都可以显现家庭的兴旺发达。拍照时要选择好方位,人物排列要自然整齐,拍摄时要多拍几张,其他摄影技巧也要考虑到。拍出来的家庭合影才更有个性。

  今年回家过年,去亲戚朋友家拜年的时候。我留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人家都时兴拍全家福。把自己家庭的儿孙全部召集在一起,拍张幸福的合影。装裱后挂在客厅的显眼位置。那是一种好的做法,可以彰显一种和睦家庭的融洽,可以显示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和合精神。那时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中国某地方某家族长辈和子孙们聚在一起,共600多人一起聚餐。那情景该有多壮观啊。真是令人羡慕不已民。而一些五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合影,该有多气派。

  中国人讲究团圆,而拍家庭合影也是一种凝聚家庭成员的方法。拍合影,让大家感受长辈们的辛苦付出。让晚辈们懂得孝悌礼义,懂得从小培养那些传统。只有家庭和睦,奋发向上,齐心协力。国家才能更繁荣昌盛。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