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橡子豆腐  

2013-02-23 19:22:52|  分类: 恬淡悠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橡子豆腐

 

  过年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喝了很多酒,也吃了不少油腻的菜。总感觉现在的菜过于丰盛,但也有一些菜,吃起来让人回味无尽。

  过年的餐桌上,也吃到橡子豆腐。那味道,真正的美味,对于吃惯了油腻的菜的人来说,绝对的让你嘴馋。因为它细腻的材料,因为它的山野味道。

  对于在山村里居住的人,橡子豆腐是不陌生的。在山野里,山坡上,山谷间,都生长着那些像子树,矮小的一丛丛的,散布在山上。春天的时候,橡子树叶长得很宽大的,很绿。在山野间吸收了阳光雨露,生长着,到了秋天,有的树叶落了,橡子树的叶子也落了。我们就提着篮子,去山上找那些橡子,摘下来,先放进篮子里,满了的时候就倒进随身带的大袋子里。我们在山上摘啊,直到要吃中饭才回家。

   橡子豆腐,吃起来好吃,但做的程序却有一些繁琐的。把采摘回来的橡子放在阳台上晒几天,把壳晒曝裂开来;然后再把橡子肉晒干,再放起来受浆一些时间。等到想吃橡子豆腐的时候,就先把像子用水浸泡一下,泡软了就去磨豆腐的地方磨出来浆来。再带回家。把浆倒进大锅里,放些水,用大火煮出橡子豆腐来。那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有那么可口的橡子豆腐吃,也就很开心了。

   我家每年都会去山上采橡子,每年冬天都会吃橡子豆腐。有时候,远方的亲戚来了,都嚷着要吃豆腐。因为母亲做的橡子豆腐实在好吃。那切得薄薄的豆腐,细滑的豆皮,还有沾着山野青草味道的芳香。都是那么的入味。吃起来,清香直到胃里。

我想很多在外的游子,老家的特色小吃,都在心底埋藏那些记忆。今年过年,我们众多朋友在餐桌上吃着美味的橡子豆腐,聊起多年的往事。突然饭桌上有一个朋友说起来了,他说过完年回去上班,朋友还托他从老家带一些橡子豆腐回去吃。是啊,在他乡的日子里,故乡的人,故乡的事物,故乡的美食,都在心里魂牵梦绕。时时想起,那些味道总让人念念不忘。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