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故乡的清明节  

2013-03-26 16:23:19|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清明节

 

 

 南方的雨飘了一些日子,故乡也在飘雨,在梦里,我回到故乡,回到故乡的山野,故乡的山野,有山花烂漫,有静静的丛林,有无数鸟儿鸣叫。

 又到了一个一度的清明节,想起故乡的清明节;天空飘着小雨,每家每户去山上扫墓,提着竹篮子,里面放着一些斋饭,放着一些纸钱;拿着锄头,镰刀,一路牵着孩子,向山上的坟墓行走。

如果早春的树枝长得太密了,路上不好走,我们会清理一些。如果田间小路不好走,我们会挖起泥土填好。怀着一种思念的心情去扫墓。走到了坟墓边,先仔细的清理一些墓边的树枝和草丛,把墓边打扫干净。然后烧些纸钱,祭奠一会,再向逝去的亲人磕头。眼里满含泪花,心中很悲伤。

清明节是追思离世的亲人的日子,也适合踏青。春天了,万物复苏,故乡的清明节,好多果树已经开花结果了,在那一天,可以去踏青,可以去采艾叶,和着米粉做艾叶果,做成的艾叶果很清甜,吃着对胃肠好。而且口味很清新的,有些淡淡的田野花草的香味。

 我的母亲已经离世五年了,今年的清明节,我未能回家,未能回到母亲的坟墓边,再和母亲说说话,或是看看母亲的遗像。想想母亲操劳的一生,心里就很内疚。清明节,想着故乡的亲人去扫墓,去山上感受那一份思念的心情。想起山野里的青烟升起,想起那些骨肉相依的往事。

如今国家已经规定清明节期间放假,也能方便回家扫墓。老家有个习俗,每年都要修整一下祖坟,特别是远一些的坟墓,都要修理。我也时常看到一些在外过得很风光的人,总要回家修理一些祖坟,而且很让人敬慕。是啊,老家是我们的根,祖宗是我们的心中难舍的牵挂,一辈子的想念。

又到了清明节,想着故乡,向故乡的山野遥望。故乡的亲人,故乡的山与水,时常萦绕在脑海里;铭记在心。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