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诗词红楼  

2013-03-29 19:00:22|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词红楼



   闲来无事,和朋友聊起古典名著,聊起《红楼梦》。朋友说还是喜欢1987年播放的电视剧《红楼梦》。突然心想,几代人的心中,有着同一种心结,爱着《红楼梦》小说里的故事,爱着那些诗词,在小说里摇曳生姿。

我喜欢《红楼梦》里的诗词,喜欢它的恢弘大气的,喜欢它那淡淡的忧伤;作者在极度困苦的环境下,写出如此让后人哀叹的著作。自有它独特的一面,而里面的诗词,贯穿其中,使人物的描写更丰满。

      很多名著里都有着诗词,而《红楼梦》里的诗词,却各有千秋。像林黛玉唱的《如梦令 柳絮词》里的“凭尔去,忍淹留”。自有它的决绝。还有薛宝钗的《临江仙》里的“好风频惜力,送我上青云”的自得意满。《好了歌》里的“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有些无奈的怅然若失。最有意味的是那些判词,每首都是暗喻她们的宿命。贾宝玉写的《寄生草》,《红豆曲》,道出了忘不了新愁与旧愁,流不断的绿水悠悠。《红楼梦》里的诗词有的谱了曲,很多人都喜欢唱,配舞就更惊艳,像《葬花吟》,想像林黛玉葬花后的香消玉殒,该有多凄凉的悲恸人心。《秋窗风雨夕》里的“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那一曲《枉凝眉》更道出了一种看着自己爱的人离去的悲凄与落寞。很多人喜欢唱这些歌曲,也有很多种乐器演奏的;给世人太多的回味。

   《红楼梦》有解不完的谜,那些诗词曲赋都是为小说服务的。为人物情节而设计的。文体形式多,数量大,以小说人物身份,口气而写,不同出身,不同性格,不同文化背景下,他们吟唱的诗句当然各有特色,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学者去研究。

    如果你不能够很好的读懂里面的诗词曲赋,就不能真正的读懂《红楼梦》。“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再捧读《红楼梦》,在静夜里吟唱那些诗词,梦醒梦醉,一梦红楼,红楼一梦。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