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砍柴的时光  

2013-04-19 17:05:12|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砍柴的时光



   我很小的时候,做过很多农活。像挑水,拔猪草,做饭菜;都是很平常的。但记忆中,最留恋的还是砍柴,砍柴带来的乐趣,让人回味。

   我生长在山村,山里到处是树木和草丛。屋后就是一座山,山上也有松树,茶树,一大早起来就可以上山砍柴。砍柴虽然辛苦,但也能收获一些快乐。

   找那些粗一些的树枝,用砍柴刀砍下来,一根一根的,用绳子捆起来,再挑回家。晒干了就可以烧火煮饭菜。

   春天里,去山上砍柴,山上的树木都长出绿叶。可以吃到一些茶树上长出的茶苞,很清甜的。还可以拔到一些竹笋。夏天的时候,在松树下可以采到松菇。砍柴就不觉得累了。秋天的时候,山上有更多的野果,像毛栗,柿子,山楂,我们边砍柴边留意这些野果,可以采摘下来带回家。冬天的时候,我们也会去砍柴,冷了的时候就烧那些干的松枝,有时会惊飞出那些巢里的小鸟。现在想起来,还能感觉到那些甜蜜。

读书的时候,小学,中学的时候都要去山上砍柴,全校师生一起去山上砍柴。二百多个人,在山野里砍柴,响声很大,传得很远的,我们在山野里一起歌唱,回音在山谷里飘荡。

 不过,现在很多山村人家做饭菜还是会烧柴,虽然很多大城市已经使用天然气了;或是烧电器做饭菜。但是很多人喜欢柴火做出来的饭菜的香味。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孩子很少做农活了,基本上也不会做,他们没有这些经历,也就不会感知过多的人生经历和感悟。

还是多些亲近大自然,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去山间砍柴,体检劳作的艰辛,从中体检一些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