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田间拾穗  

2013-09-06 12:25:59|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田间拾穗

  当田间的黄草连天,稻谷已经长熟。山村里的稻田已经收割了,收获沉甸甸的稻谷,收获一年的果实。但田间遗留的稻穗,在稻草间停落;等待有人拾起,拾起一种生命。

   山村里的稻田,高低不平,村民逐一收割。但也一些稻穗,散布在田埂上,有的村民忙完了农活,就会去田间拾穗。手里挎一个竹筐,戴着草帽,弓着背,一间一间田寻找,稻穗放在竹筐里。田间也有麻雀在寻食,有些孩童叽叽喳喳的说笑着,在田间穿梭,他们也在寻找,寻找稻穗。他们是那么的童真,夕阳的余辉映照着他们的面庞,红红的,看起来是那么可爱。田埂上有绽放有野菊花,金黄金黄的,泛着香味。他们会采下来,别在发际,放在竹筐里,放在脑后的辫子里,随风飘动,野菊花辫会飘下来,洒落一地的芬芳。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做过农活了,也没有在田间拾过稻穗。但我依然清楚的记得,村里有一个老奶奶,她在农忙之后,会去田野里拾穗。故乡有田野很宽阔,她会拾捡一个上午,在田间拾穗。我会看到她弯着背,在一堆一堆的稻草里寻找,然后把谷粒装在一个大袋子里。那进她年纪也有六十多岁了,但她特别能吃苦。她一个人生活着,老伴早就过世了,两个孩子在外地谋生,很少回家。有时,我会看到她从田间捡回来很多稻穗。有时,会看到她在夕阳西下的傍晚迈着步伐,在乡间小路上行走。多年以后,她离世了,带着无限的眷恋;离开了这块有着无限记忆的土地。

    而如今,有的山村里用收割机收割稻谷,不是用镰刀收割,稻穗就少了一些。而且在田间拾穗的人也少了。但在田间拾穗的往事,在秋雨里更显清晰。山村的田垅里,有些落在田间的稻谷经过雨水的滋润;长出青青的秧苗;在田间生长着。我看见有牧童牵着牛儿在田埂上吃着草,而那些冒出叶尖的稻秧苗,青绿色,在雨里显现一种生命的轮回。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