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粒粒皆辛苦  

2013-10-25 13:27:16|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粒粒皆辛苦

 

现在农村里很少有种两季的水稻了,一来劳动力少了,二来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不想过于劳累,三来呢,种一季水稻的农田里虫相对少一些,收成差不多,也就只种一季了。

我也有10多年没有种田了,没有下地插秧,拔草,施肥,割稻谷,晒稻草的农活已经淡出了记忆。但我还是很怀念很怀念那些劳作的画面。

趁着休息日,我去了山村一趟。山村的稻田里,还有水,现在的稻谷多半都是用收割机收割,余下很长的稻秆,稻秆又能长出新的稻秧,经过雨水的滋养;长出稻谷来。虽然说长得不是很多,但也能成熟,也能采集到一些。

那天我提着竹篮,拿一把收割稻谷的镰刀,一块田一块田的去收集。深秋的阳光还是很热辣的,戴着草帽,弓着背,细心的割着。有时稻草也会碰到手,刮得生疼的。长出的稻谷也有10多粒,少的也有几粒;全部放进篮子。眼望远处的田埂,也有野菊花开过;耀眼的金黄。我收割了一个下午,累得腰酸背疼的。提着一大袋稻穗,开心的回来了。

把稻穗晾在地板上,第二天在阳光下晒干。用手来回摩擦稻穗,稻谷就掉下来了。还有很多灰尘,也有很多稻谷。看着那些稻谷,我想起在老家种田的情景,清明时节,浸谷种,把热水浇在谷种上,隔些天数再洒在田里,秧苗长出后,又要把密的拔少一些栽在空隙的地方,然后过些日子,端午节之前,把秧苗插在田里,施肥,打农药,拔草,待抽穗的时候,还要灌水。等到农历6月时,就可以收割早稻了。种田是很辛苦的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那是最朴实的劳作。不过,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少做这些农活了,也就体验不到那些劳动的辛苦与收获的愉悦心情。

也许,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已经很少想到农村里想到亲切大自然了。面对工业化的城市,面对过于僵硬的面孔,我们是不是需要多些回归自然;体验农村生活。而我在山村里捡拾稻穗,收割稻谷,寻找久违的感动。人人都知道来之不易的词语,而劳作在田野里的村民,也就更懂得种田的辛苦。我拾稻穗,就更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稻谷来源于土地,而我们生活离不开大自然,我们的心情也需要回归大自然。回归了,才更能懂得珍惜,珍惜自己所有的苦与乐,得与失。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