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远去的吆喝声  

2013-10-25 14:05:29|  分类: 2013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远去的吆喝声

 

     在乡村里,遇见一个中年人,挑着一担铝锅,在村里吆喝着叫卖,担子比较沉重。中年人在阳光下行走着,偶而也有村民买些铝锅,偶而也有村民讨价还价。我聆听着熟悉的吆喝声,感觉时空倒流,感觉回到童年时光。

山村里的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商品买卖也要去到集市上。有时候,也有大叔挑着一些零食,或是生活用品,在村里晃悠着,我们一些孩子循着吆喝声跟随着。大叔的声音悠长悠长,大人们看到我们嘴馋,也就会买很多零食回家。虽然说家里也有自家种的瓜果吃,可我们总感觉大叔的零食最有滋味。喜欢听到大叔的吆喝声,喜欢那甜美的零食。如今年代,小吃还有零食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孩童们可以去商场里买到更多的零食;可以品尝到更多更美味的小吃。可是他们听不到那些吆喝声了,那些回荡在山村小巷里,村口的声音,是那么的纯朴自然。

还有那些补锅的吆喝声,在山村响起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出来。把那些用坏的锅,铁盆,还有一些铁器用具,都会翻找出来。补锅的大爷会架起生火的炉,用田里的泥土烧红,然后补在铁器用具上,补好了;会放在一边,等村民来取。一般补锅的大爷会带一个随从。他会在每个村里吆喝一声“补锅锅了”

。然后再把村民需要补的铁器用具担回来,一般他们会住在村民家,补完了几个村的,再去另外一个地方。他们的吆喝声拉得很长很长的,在我的记忆里,每次都会把我从睡梦里惊醒,我以为是唱戏的戏班子来了。而今,很多人家做饭都用电饭煲,炒菜用电磁炉,很少再用到铁器用具了。那些吆喝声也很少听到,而且很多手艺人都面临无人继承的困局。

夏天的时候,我们都爱吃雪糕。会有阿姨推着自行车,一个大的泡沫箱里放着好多雪糕,卖雪糕的吆喝声和自行车的铃声一起响起,在山村里听起来是那么的清脆。我们几个孩子会冲出家门,寻找卖雪糕的阿姨;然后用角票买几个雪糕,把雪糕含在嘴里,感觉凉意袭人。那时候,夏天也有西瓜吃,但我们最爱那奶油香味的雪糕,甜甜的,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如今很多人家都用上了冰箱,夏天也会批发一些雪糕回来冻着。想吃的时候就吃一些,也听不到卖雪糕的吆喝声了。在夏日炎炎的山村里,卖雪糕的阿姨的身影,推着自行车,翻过山坡,走过一个个村庄。如今这些画面看不到了。

有时候在梦里,我还会听到那些吆喝声。有弹棉花做棉被的吆喝声,修鞋子的吆喝声,还的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吆喝声;但是随着年月的流逝,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的转变,那些吆喝声已经远去了。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成为珍贵的记忆片断。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