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山间扑火记  

2014-01-04 19:42:03|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间扑火记

 

  在冬天气候干燥的日子里,起火那是最平常的事情。而在山村,上山扑火那是最普通的事情。上山扑火,扑的是技巧,扑的是勇气与胆量。

  那天一个村民在田埂上烧茅草,也许不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也许他不知道冬天是火灾的高发时期,当他烧着了火,当火在风中飘到山脚的茅草上,火像魔鬼一样烧着了大山的树的茅草。那些杉树,松树,茅草烧得忘乎所以,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草灰在空中肆意的飞舞。草灰落在鼻梁上,鼻梁上镀上黑色的印记,像戏剧里的小丑。

  我们发动消防车,一路呼啸着向起火点行进。冬天的阳光,照在山路上,火光与阳光对映的。刺疼你的眼,到了山下,我们拿着打火的木棍,挥舞着,把火苗扑灭。但山风太大了,它们不容你去思量;忘我的向山上的大树拥抱。火烧得让人痛惜,所到之处,只留下黑漆漆的树桩,还有那些火苗烧着,那些松树枝有些松油香味的,草灰厚厚的,白白的。

  山峦太过于紧密,那些树枝都被烧了。发动了专业的消防人员来扑火。那些火,看得触目惊心,火在树下烧着。向树上冲上去,我们只能在风小时去扑,只能在火的侧边扑。奋力的扑打火苗。看形势退缩,风大火大时,就向后撤。他们都有专业的防护帽,手套,我徒手用木棍扑打,木棍上接的塑料长条已经被火烧得发出臭味。但火烟熏人,鼻子里全是灰,脸上黑乎乎的。从下午2点打火,到晚上肚子实在是饿。也不知道何时被山上的刺刮到了脸,刮到了眼。脸上的刮痕生疼的。两手也是伤痕累累,但看着其他人扑火,我也奋力扑火。山火是无情的,山风也是无情的,山那边的水沟的水流声是那么的清晰。扑火时口很渴,真的想喝口山泉水,可是山火那么大的。一直打到晚上12点,还是没有扑灭。因为山风,火蔓延得太快,一座一座的山峰上的树付之一炬。我们看得真心痛,那么多树没有了,杉树,松树被烧,生还的很少的,真可惜。

  打火打了8个多小时,走了那么多山坡,脚痛腿痛,眼干口渴,大家坐在一起生火取暖。冬夜的霜冻在空中飘舞,大家都冷了。只好下山来,第二天再上山扑火。以前在田野扑火,而在海拔600高的高山上扑火,看到那么大的火势;真的让人痛惜。在火面前,我们有时无助,但我们可以避免火灾的发生。因为火灾的损失太大了。我们不希望有那么多的火灾的发生。

   这次扑火真的令人难忘,因为火灾的损失大,那些树烧得黑呼呼的,草灰和火星在山野飞舞。与天空的星星相互闪烁。而我实在不想再去山上扑火了,太令人痛惜。10多座高山的树,几千亩的树林,几千几万棵的杉树和松树都毁灭了。来年春天,雨飘过之后,它们也不会再发芽长叶的,在风中哭泣。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