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悼念我的姨父  

2014-12-14 20:10:49|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悼念我的姨父

 

   这些天都很冷,时令已经快冬至了。在网上和表哥聊着天,突然表哥发来一个流泪的表情,他说姨父过世了。我的心也突然像掉进了冰窟窿,透彻的凉。

   姨父年纪也大了,身体不是很硬朗,听他们说姨父是在家门口的大水塘边洗木桶,可能洗木桶时,不小心却掉进了水塘里,水塘的水也比较深,可能当场没有人,姨父就淹在水里了。当时的天气极其寒冷,下着雨,飘着风,想想我的心里就涌起一股莫名的悲凉;就像冬日里的雨,下得那么的萧瑟,彻骨透心的凉。

   姨父走了,留下双目失明的姨母,留下众多的牵念。姨父的一生是很艰难的,他生养了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大女儿生了两个孩子之后,过了一些年就离世了。具体原因也不清楚,在我记忆里,我母亲和我们说过她曾经去姨母家帮姨母带过她的大女儿。姨父的小女儿也是过早的离世,她生了两个孩子之后,在那一年因为车祸去世了。我想也许这个世间有的人真的是命苦,要不怎么总是有那么多的苦难的。

   姨父年轻的时候在村里当过村干部的,后来挑着货担卖一些小吃或是小件生活用品。在上世纪80年代,交通不是很发达,想着姨父从他家里挑着货担走村串户的情景,就知道他为了生活是如何的艰辛。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一年春天,姨父挑着货担到了我们家,母亲热情的招待,在我家里吃过饭,和父母聊了很久才回家了。姨父的一生没有享过多少福,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二舅过世,姨母伤心过度哭瞎了双眼,姨父就要忙里忙外,还要照顾姨母的生活起居。因为姨父家离我家比较远,我从小就很少去姨父家,只是我的大姐嫁给了表哥之后,我才有时会去那边玩。那一年我去到姨父家,看到了姨母,看到了双目失明的姨母,我的心里有股难以描述的阵痛,想起母亲说过的外公过早的离世,外婆回到老家生活,外婆一个人抚养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外婆还有一个女儿从小抱到外地去了。而看到姨母,和她说着话,感受她的艰难的一生。

   也许生离死别是人之常情,是这个世间的规律。但在我的人生路上,经历过一些令人伤痛的亲人离去,大舅在那年的六月喝农药离世,母亲又不辞而别,而如今姨父却又掉入水塘里,那么冰冷的冬天的水塘,想想也令人叹息令人无比悲痛。当我在电话里和在老家的表哥说起时,他听他们说是掉进水塘里的;后来我再问过才知道真的是掉进水塘里的。姨父走了,留下太多叹息与太多的牵挂。

   算算今天,是姨父离世的第七天,匆匆写下这些文字,聊以悼念我的姨父。在我的眼前,又浮现姨父的身影,他弓着的背,他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样子,铭刻在心灵深处。逝者安息,窗外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冬天里的暖阳夹杂几缕淡淡的风,吹起路边的落叶,把我的思绪带往远方。

 

 

                                                     2014年12月1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