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文学梦,伴我成长  

2014-03-12 19:21:50|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梦,伴我成长

 

   在我的童年时光里,我喜欢看书,喜欢思索书中故事的情节;心想要是自己能写出如此优美的文字该有多好。文学梦,从我读书时一直陪伴我,给我信念,给我奋发向上的力量,给我无限憧憬。

   记得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考试写作文。当时命题作文是写关于做事需要细心认真之类的,我写得比较好,老师特意在班上朗读我的作文,表扬我写得有特色。当时我引用了一些课文里学到的事例。老师的表扬让我有了更多的信心。平时我对生活中的事物也会多加留意。到了五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他学识渊博,在课堂上经常给我们讲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和民间故事,我当时听得很入神。当我平时读课外书时,就会对照故事描写的情境去思考。不过,语文老师对我们教导得很严谨。定期辅导我们写作文,还会举行写作比赛。有一次,期中考试我写的作文评了班上的最高分,老师写了很长一段评语。说我写的作文情感很真挚,以情动人。那时老师给我们订了很多课外读物,需要写读后感。多年以后,我回想那些学习片断,那时是我文学梦的萌芽阶段。虽然我涉世未深,但我对文学的热爱使我学习语文课更加认真更加刻苦。课余时间也爱读书看报。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会要求学生写日记。记录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所感所想的。老师会定时阅读和评分。我们多半是晚自习的时候,在灯下写日记。那时老师会在班上抽些同学的日记朗读和评点。那时每个班级还要写周记。也是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当我去省城读书中专时,我对文学梦有了更深的认知。我加入了校文学社,经常和同学去听文学讲座,或是写文章编校刊。我觉得那时校园生活很充实,在文字里记录了我们那些年的青葱岁月;记录了我对文学梦的执着追求。

   梦想需要坚持,需要用心去追寻。在外打工的日子,我依然写着日记,做着文学梦。工作之余我写日记,在网上开通博客,在博客上写日记,有网友的热情点评和耐心指导。我觉得文学梦是很需要耐心的,当众多人对文学流露出轻漫与不屑时,当众多文学刊物停办时;当众多人对当下诗歌表示一种落寞的心态时;我没有放弃文学梦,我给当地的报纸投稿,当我的文字变成铅字时,我受到更多的鼓舞。当我们工厂办厂刊时,我每期都会投稿,工友会给我赞赏。

   梦想是陪伴我们一生的,梦想能给予我们生活上更多的精神支持。我喜欢写作,喜欢写下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感受;写下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写下自己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对于文学,我们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需要太多的急功近利,不需要太多的鲜花掌声;只需要自己心中那一份对文学梦的虔诚追求,写自己所写的,想自己所想的,不为什么,只为自己心中那一份感受;那种有感而发的创作欲望。

2012年10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中国山东作家莫言。全球华人得知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我们都能感受到文学作品的力量。文学作品带给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和交流。

文学梦是很清苦的,众多文学大家写作都经历了很多艰难。十年几十年的构思和写作,才写出一部好的作品。文学梦是孤独的,我们需要忘却尘世喧嚣,在清静的环境下梳理自己的思想。我们需要以入世不染尘的心境去写作;写出有思想内涵的文字;写出有感染力的文字。当我们感动于自己所写的文字里,别人才能被感动。那些文字就像山涧里的清泉,潺潺涓涓,缓缓流淌,浸润我们的心田;抚慰我们的心灵。

梦想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梦想能陪伴我们一路风雨跋涉。梦想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来支撑。当别人鼓励我们时,我们需要更多的上进心。当别人讥笑与诋毁时,我们需要更多的冷静与沉得下心来。梦想能一路陪伴我成长,有的人把梦想当成一种信仰。而我却把写作当成一种寄托,得意与失意时,都可以在文字里倾诉;可以在文字里再现那些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当我们回首往事,文字成了一种很好的载体。而我的文学梦,给我更多生活的动力与信心。文学梦,陪伴我成长。文学梦,给我的人生导航。我将继续坚持我的梦想,给我的人生留下更多的正能量。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