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楼上的稻草  

2014-03-21 18:51:41|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楼上的稻草

 

 

   春天是播种的时节,雨下了几天了。想着回家种些菜,就去集市上买了一些辣椒苗回家。

   老家的老房子有广西人住着,他们在老家的山上采集松树油买去做油漆或是其他化工用品。我给他们一些菜苗种在老家的后院的菜地上。春雨下了很多天,土壤也很湿了。把土壤挖松了,把辣椒苗种下去。

   我想春天土上会长草的,就想起用稻草盖在上面应该不会长太多草的。我在楼上找了一遍,没有找到我所需要的稻草。我又在牛栏的楼上找了一些稻草,因为已经隔了很多年,那些稻草已经碎成一截一截的,但也还可以盖在土上。我爬上楼梯把那些稻草取下来,他们也在取稻草。当我们把稻草全部盖好那些新种的辣椒苗时,我想像着到夏天的时候,辣椒苗就会长很多辣椒的。

   那些年,稻草是每家每户都会保存好的农家物品。当从田野里收割完稻谷后把稻草晒干后就会挑回家。留着放在牛栏里,或是当柴火用,或是放在牛圈里供牛休息用。山村的稻草,会放在晒谷场上,堆得很高很高的;差不多有十米高的。母亲会把稻草放在牛栏里,放在木梁上,堆得很密的。在冬天寒冷的天气里,可以挡住外面吹进的风。以免冻着了牛。我想起那些年,会爬上那些稻草里看书,直到睡着了。

    多年以后,我找到那些已经碎裂的稻草,我闻着那些泥土的芳香。想起母亲,想起母亲在田野里挑稻草,想起那些年在很远的田野里种的稻谷,那些稻草晒干之后就烧了草灰。母亲嘱托我去把那些草灰挑回来做肥料用。我踩着秋天早晨的霜去田野里挑草灰。而如今,山村里只种一季稻谷,也是用收割机收割,稻草很少挑回家了。而我的那些记忆,连同母亲的离去却永远铭记在心中。那些稻草,在我心中永远留着那些年的劳作情景。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