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追忆我的祖父  

2014-04-01 10:42:30|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追思]追忆我的祖父

 

 

  故乡的雨下了很多天了,清明时节雨纷纷。我想起我的祖父,想起那些年,关于祖父的一些往事。

   祖父是父亲的同宗的叔父,我们也叫祖父。在上世纪50年代末,老家的生活条件不好,村里有一些人去了新疆,到了那边谋生。但祖父经常和我们通信,有时父亲把家里的事情反映给他,他就会写信回来详细的说明。村里的人很复杂,有时为了一些土地总会发生争吵;父亲因为是抱养过来做继子的,有时总会受到别人家的欺负。祖父有时气不过,就抽空回来老家。那时候,从新疆回到江西没有火车,路途遥远的,可以想像他们在路途中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是祖父没有嫌弃我们,做到了长辈的责任。为我家的一些事情出面做主意。

   祖父那时候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建设兵团工作,他虽然没有读多少书,但是他很勤奋,退休后他写了一本回忆录。1978年8月退休之后写下的。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总共有350页,每一页有20行,每一行差不多写了30个字,也有2万个字了。我看着那些泛黄的纸页,那纸页上的字,依然清晰。那些字每一个写得大小一样的,就像当今的工厂的流水线上的产品,用同一个模具做出来的一样。看起来就是很舒服的。我们一家人都看过这本回忆录,那里文字里记录了祖父的一生,一生中充满坎坷,一生中有着那么多的波折。祖父的故事教会我们要忍辱负重,要学会自立,要懂得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让别人看不起。

老家的抽屉里存放着好多书信,那是多年以前祖父和我们联系的记录。祖父写的信,我们都会回信。那年父亲告诉祖父二姐考上中师学校了,祖父就会寄些钱回来。家里建了房子,祖父也会托熟人把钱带回来给我们。母亲和我们聊天时会说,祖父为人耿直,一生勤俭,养育了几个孩子,都在美国读博士。母亲嘱咐我们也要用功读书。

关于祖父的一些记忆,都是父母和我说的。祖父因为年纪大了,后来回家的次数少了。当年他回家时,我还小,也记不住他的容貌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祖父因为年纪大,身体不是很好,过世了。父母也是从村里的乡亲去新疆探望他们的亲人时才知道的,后来告诉我们。当时我也伤心了很久,我记得母亲只要是村里的人去新疆,都会托他们捎带一些老家的特产给祖父。我记得母亲总会说祖父是那么的照顾我们。祖父的教诲,在那些书信中可以品味到。祖父的用心良苦,可以在那本回忆录里记载着。祖父希望我们能过得好,能有出息些。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是每家都有家风。祖父的勤俭,忠厚老实都给我们留下很深的记忆。祖父的教诲让我们懂得生活的不容易。

虽然祖父走了很多年,虽然我从未和祖父面对面的交流。但我在父母的言语中,在那些泛黄的书信里,在那本厚厚的回忆录里,能感知他的善良与坚强,能感知他的对老家亲人的无限关爱。

我把那本回忆录带在身边,有空就会看看,翻着那些旧纸稿,恍如回到那些年代,想着祖父的音容笑貌,想着祖父的一生。而我想在有生之年,能去一趟新疆,找到我的乡亲,找到我的祖父的坟墓,烧炷香,虔诚的叩拜,寄托我在心灵深处无尽的思念。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