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山间采油人  

2014-05-30 09:06:04|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间采油人

 

   在广东看过很多桉树,那些桉树生长得很是高大,桉树可以做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不过,在我的老家,山上有很多松树,长得郁郁葱葱,那些松针落在地上,盖过那些青草。

   我记得那些松树是湿地松,老家山上的土壤比较潮湿,很适合松树的生长。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种植的,政府提供那些松树苗,每个村的荒山上都要种上松树。挖的土坑也很深,种下那些松树苗,夏天雨多,松树的存活率很高。10多年过后,那些松树普遍长得有快15米了。树干很粗,那些树枝伸向天空。

   大约是从2007年吧,老家的山村里搬来了一些广西人,他们是去山上采松油的;他们住在老家的没有人住的老房子里。他们从农历2月份过来这边,农历10月底就回广西老家了。平时自己从集市上买些生活用品和日常饮食的物品。虽然生活比较单调,但也能过得恬淡一些。

   在春天里,他们都要去山上刮树皮。一年刮一次新的树皮,用差不多A4纸大小的塑料胶袋挂在树皮上,用铁钉钉住。他们做事起来很辛苦的,山上春天很多蚊虫,他们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下雨天有时也去山上做事,穿着雨鞋。有时候我会看到他们淋湿了衣服回来。刮树皮有一种铁制的工具,弯弯的,每天都要在磨刀石上磨光一下。他们是有一个老板承包的,每一个村都有松树林,一个村有不同的采油人。他们从一个山忙到另一个山头。他们起早贪黑,他们说有时候在山上做事会看到野猪,还有野山羊的。是吧,现在很少有人上山打猎了,而且山林间的农田也没有人耕种了。少了人类的侵扰,它们就会繁殖得很快很多的。他们刮树皮套袋子一直要忙到农历6月,等到袋子里装满了松油,就把一棵一棵树上的袋子取下来,把油倒在油桶里,然后挑在马路边,等货车来拉走。

   松树的皮刮多了,就要向高点的地方刮树皮,所以他们需要在树上钉木桩,就是用圆的树干切割成一小段一小段,然后用铁钉钉在树上,再爬上去刮树皮套袋子。不过,虽然辛苦,但他们做事比较仔细。不像工厂里,动不动就会挨骂或是其他的。

   松树油的用途很广泛,可以做油漆,以前在广东的工厂里接触过松脂,可以加工助焊剂,可以做包装用的泡沫箱,等等其他用途。松树油闻起来很香的,但手接触到了就很难洗,需要用煤油才能清洗掉的。老家老房子里住着3个广西人,他们洗过手的煤油就倒在沟里,经年累月,那些沟渠里的泥巴已经染成黑黑的,泛着一股煤油味,闻不惯的人就会掩鼻子。

   上山采松油是要有一定的体力,他们有时也会喝酒。吃饭每天都会吃很多,有时我看到他们吃得特别多。是啊,上山做事是很辛苦的。有时候我们会和他们聊天,说说以前在广东打工的事情,他们说以前也在广东打工,这些年来到江西采油,虽然辛苦,但一年也最多做9个月的事情。除去日常开销,辛苦些做多些也能挣到3万多元钱的。在老家的每个乡镇,只要有松树的山村,都有广西人在采松油的。

   想想多年前种松树的情景,现在松树油带来经济效益,村里每家人每年都会分到相关数额的钱。大自然的生物都有它们的用处,采松树油给广西人提供谋生的机遇,也给村民多了些收益。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