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草鞋往事  

2014-06-25 15:20:54|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鞋往事

 

 如今年代,很多人都穿皮鞋,运动鞋,布鞋,穿在脚上也很舒服的。但我想起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候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很多人家都穿草鞋,穿草鞋去农田做事,去山上砍柴。

母亲一生很辛苦的劳作,她学会了编草鞋。白天在农田里忙碌了一天,晚上在煤油灯下做草鞋。做草鞋的材料是稻草,还有麻绳,母亲用稻草一根一根的编织着,编好了草鞋的底,就编草鞋的鞋身,边上用麻绳缠绕好,加以牢固。那时候很多人家都穿草鞋的,在田野做农活的时候,也是穿草鞋,上山砍柴或是放牛也是穿草鞋。草鞋穿在脚上,也很舒服;走起路也很轻便的。

母亲很小的时候,就会和外婆一起做草鞋,做了很多草鞋就去集市上卖。母亲做事很勤苦,也很下蛮力的。母亲做草鞋,手上生了很多茧,抚摸母亲的手很粗糙的感觉。母亲抚摸我稚嫩的面庞的时候,我感觉很生疼的。但我知道那是母亲做草鞋做多了原因。母亲做的草鞋质量很好,一般也很耐穿。

我从小也穿过母亲做的草鞋,那些稻草虽然比较生硬,穿上脚上有些许不适感。但穿习惯了也感觉走路很快的。但是穿草鞋不能过河,记得当时有一次我急着捉住掉在小河里的鸭子,顾不得脱下草鞋就跳下河水里抓起小鸭,结果是草鞋浸湿了;回到家被母亲责骂了一顿。把草鞋脱下来,放在阳光下晒干水份。不过,被水浸过的草鞋就会破损得比较快了。只能换过新的草鞋穿。

那些年月,我们小孩子多会做很多农活的。像下田插秧,上山砍柴,下河摸鱼,都会做得很快的。记得有一年,我和几个姐妹帮祖父家去远处的田野里插秧,要翻过很多座山峰,山路曲曲折折,山间小路上也有很多小沙子或是石头,穿草鞋踩在上面脚板就会感觉到疼痛。我走路走得快,有时草鞋会磨平了。祖父看到了就说下次去集市上给我买一双好的布鞋。祖父说是那样说说而已,最终祖父没有帮我买新鞋的。而我有时去野外做农活也还是穿着母亲亲手做的草鞋,虽然看起来很古朴,但我穿在脚上能感觉到母亲那份浓烈的爱。

很多年过去了,如今我再也没有穿过草鞋;去农田里也是穿布鞋。而在老家老房子里的楼板上,还放着母亲做草鞋的工具,还有些许布满灰尘的小麻绳。母亲那些年做的草鞋,那些稻草已经泛黄,那草鞋孤寂的堆放在那里。有蜘蛛爬过,有蚊子飞过,而那些有关草鞋的记忆从未走远。每每想起,就会感受到母亲的那份沉甸甸的爱和那些年质朴的情怀。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