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胡同里的旧日生活  

2014-08-20 15:38:42|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胡同里的旧日生活

 

  在老家的山村里,房子挨着一家一家的,有老旧的胡同,老胡同里藏着很多故事。当岁月远逝,那些一别经年的往事却总让人无比怀念。

  故乡的山村座落在山脚下,那些房子一栋一栋建在山沿。胡同里荡漾着很多孩子的欢声笑语,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从这一家吃到那一家去。有小狗,小猫走动着,还有山村里的鸡鸣声声,响彻在山村的每个角落。

  春天里的山村,山上种的果树已经开花了,孩子们会跑上山,爬上树去采摘一些花朵回来。红的桃花,白的李花,都是那么的清香。在胡同里,我们众多孩子把花朵堆放在石板凳上,看谁摘的花朵最多。不过,大人回来知道后就会责骂我们。但我们却想着下次再去更远的山上采摘山花。

  夏日的胡同里,中午很安静,大多数人家都在家里午休;偶而也有几声狗吠。晚上的胡同就热闹了,每家每户都搬出凳子来,坐在胡同里乘凉聊天。说着田里稻谷的收成,说着某家的孩子从外地打工寄了钱回来。孩子们在大人周围嬉闹着,有时会捉到几只萤火虫,有时会碰到凳子下的小狗。我们还是喜欢听大人们讲他们以前那些年代的故事。那些年代吃穿都很困难,生活条件很艰苦。有时候听着就在大人的怀抱里睡着了。但天边的星星和月亮还是那么的明亮。

  在秋天里,田野的农作物都长成熟了。我们会去地里拔一些花生回来,或是红豆,绿豆之类的。架几块砖头,用瓦片做锅,把花生,红豆,绿豆都放在上面烤,待烤熟之后,大伙就匆忙把花生壳剥开吃着香甜的花生。也不怕烫着手烫着舌头。我依然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烤花生的时候,火苗不小心溅到了旁边屋前的柴禾上,把那些柴禾点燃了,几个小孩急忙倒水去浇灭火才没有发生多大的事故。

   冬天的胡同里,有很多孩子聚在一起玩游戏。像踢毯子,滚铁环,都是大家喜欢的节目。有时输了的人要把对方绕胡同背一圈。冬天里山村很冷,我们孩子们会起火炉,把木炭放进旧搪瓷杯里,用些煤油起火;大家在胡同里用手摇动着火炉,那些火苗飞舞着,有时落在小狗的身上,它们会惊叫着抖动着身体。

   如今的山村,一年四季都是那么的安静;因为很多人家都搬出去住了。山村成了空心村,现在山村里的孩子不会做很多农活,也体验不到劳作的艰辛;更不会懂得生活的来之不易。那些老胡同里,因为少有人走动,长满杂草,已经荒芜。那些老房子斑驳陆离,老树上的鸟窝还有小鸟在鸣叫。

   当我们都已经长大,老胡同里的旧日时光却在心底铭记那些年月的甜蜜。老胡同已经老去,而年少时光的记忆永远不曾老去;在心灵深处时时想起。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