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秋天的田野  

2014-09-22 08:58:18|  分类: 2014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天的田野

 

   今年的台风在南方刮了多次,每次都会带来很大的风暴和阵雨。前些天台风又刮了一次,顺带我们这里也有些大风,带来些绵绵细雨,感受户外的细雨,想着秋天的脚步如往年一样如约而至。

   在老家做事,就有更多机会下乡;有更多的亲身体验生活。中午接到一户人家的电话,吃过中饭,我戴着一顶草帽,冒着细雨,行走在田间小路上。我不会骑摩托车,电动车也不会骑的;就只好走路的。好在全乡七个行政村相隔不是很远的,每个村庄半个小时都可以到达。

   细雨飘得很慵懒的样子,我慢慢的走在乡间小路上。远处的山峦已经被雨雾遮盖的严严实实,看不到山峦,只看到白色的雾气在飘浮着。我想那些雾气要飘往何方呢?它们最终要去哪里?想着自己飘浮的一生,我就感觉自己像那些浮动的云,总没有一个让自己落脚的地方;但路还是要走下去。

  我走过一处山坡,路过一处田野。田野里的稻谷已经收割完毕了,因为是用收割机收割的,所以稻田里留下一些长长的稻杆,那些稻杆还长出了一些稻秧,在风中摇晃着。远处的田野里,有村民在烧焚那些晒干了的稻草,白色的烟雾升腾在半空,风轻轻的飘动,白烟也飘得缓缓的。我只想细细的看着田野里的景色,走一步停一步的看着眼前的风景。有的稻田里还有水,有的就干枯了,有水的稻田里还有村民放养的鸭子,它们在水里觅食,用嘴巴飞快的寻找着田螺或是其他可以食用的虫子。田里的鸭子数量众多,少数也有二百只了。我想起小时候在自家田地里赶鸭子回家的情景。我用一根树枝试着驱赶鸭子,它们全部跳上岸边,排成一排,很有秩序的向前走动着,可能它们是想主人来喂食了吧。但我想它们也太嘴馋了,把随身携带的相机拿出来,拍下它们的浩大队伍。我就又赶路了。

   秋天的田野,静谧得有些冷清。现在的村庄人烟稀少,壮年劳动力都外出谋生了,家里只留下老年和孩童,或是极少数的中年人。稻田收割后,田野就基本上看不到人,偶而也有耕牛在田间吃草,但也只是一两只,显得很孤单的样子,不过,牛背上有几只白鹭鸟停落着,牧童已经多年不在了,只有牛儿自顾自的在田间觅食。

   经过一些村庄,问过一些农户,爬过一处矮山坡,就到了那一户人家。山路上长满青草,草丛里有一只肥大的灰猫,毛色光亮,看着很可爱的样子。主人出来了,一看到我,就和我打招呼。我详细问过他们,就拿出工具包里的工具和配件,给他们维修一下。当我接好线好,走到房间里打开电视,当电视播放着节目,他们很开心的样子。当我起身告辞,他们执意要我带几个柚子回来,我推辞再三,他们把柚子放入我的工具包里。还塞了几块柚子给我在路上吃。

   秋天了,当我行走在回去的路上。细雨又悄悄的飘起来了,滴在脖子里,感觉有些凉意的。嘴里咀嚼着村民自家种的柚子果,还很清甜的。当我回头再看一眼那山村,山村的景色依旧是那样的清新。那些田野,在秋日里更显丰收后的恬淡。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