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山坡上的竹林  

2015-12-22 18:04:3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坡上的竹林

 

   在老家的山村里,那些山坡上,有一些生长着的树林。有很多松树,杉树,竹子,它们一年四季常绿,在山坡上生长着,伸展着生命的意志力。它们是静默的,却也是有着另一种风景。在山坡上,年复一年,默默不语。

   我家后院的山坡上有一片竹林,那是多年以前,有一些人去井冈山的竹林里挖了一些竹子运回来种在山上,竹子的生命力很强盛。只要一两根竹子种下去,那些竹根第二年春天就会再生长出新的竹子来,从地底下冒出来,伸向天空。那些竹子就在春天里长到十米多高,竹叶青青的,在风的吹拂下也会落在地面。一年又一年,两棵竹子生长出更多的新竹,几年后就长成一片竹林。当春雨飘洒大地,竹林里的新笋在雨里抽出来,笋叶发出响声。那是生命力的最强音,那是它们从地底里蕴藏一年的能量发出的喜悦声音。

    当年村民们都在山坡上的竹林里挖了一些老竹子去种,种在自家的菜园里,或是山坡上。过了几年,都会生长出很多竹子。那些竹林虽然长的竹子不是很大很粗的,但也会有人砍去做晒衣服的杆子,或是砍去装建房子时做支架用。最让人感动的是,村里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大爷,他家的后院山坡上也有一片竹林。他会在冬天空闲的时候,从山坡上砍下很多竹子,背在堂屋里,一个人慢慢的刮开竹子,切开竹片,用手做起竹筐。在山村,很多人家还是用得上竹筐的,用竹筐装蔬菜,装其他家作物都是很受欢迎的。那一天我回到老家的山村,经过他家门口,我看到他在那里做竹筐,一地的竹片,还有他的老伴在一旁做着针线活。我在一边静静的看着,我不想打破那一种宁静。那一种老来相伴的温馨。老大爷做的竹筐,倾注了他对竹林的厚爱,也有他对村民生活的期盼。大爷的竹筐,做得很精细,他家后院山坡上的竹林阳光充足,竹片也很筋道,做出的竹筐也很耐用,都是那片竹林给予生活上的快乐与寄托。

   老家山坡上的竹林,留下了很多欢乐。那时候我们喜欢在竹林里追逐,有时候也会踩到竹根,踩到那些松软的竹叶。有一次我们在竹林的地面找到一个鸟窝,那个鸟窝不是很大,但是也是一个很精致的鸟窝,里面还有几只刚刚长羽毛的小鸟。当我们惊奇的看着那些小鸟,它们张开着嘴巴。只可惜我们没有找到虫子喂给它们。竹林里冬天,我们喜欢跟随大人在那里挖冬笋,冬笋是一道很美味的菜肴,纯天然的食品。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一些伙伴喜欢在竹林里爬竹子,竹杆太滑溜了,有时会直接滑下来,摔痛屁股。有时大人看到了也会挨骂的,说是爬竹子影响竹子的生长。不过还是喜欢夏天里的竹林,那阵阵清风很是凉爽,竹子上方的竹枝摇晃,感觉很惬意的样子。不过夏天炎热,就连蛇也来竹林里凑热闹了,有时也会看到小蛇。我们会赶快逃离竹林,让蛇自个去清凉。秋天里的竹林,有很多竹叶落了。我们喜欢把那些竹叶捡起来,可以带回去引火。老家山坡上的竹林,留下太多我们的欢声笑语,时隔多年,我还是经常在梦里梦到在老家的竹林里玩耍,在那里感受竹林里特有的气息,那种静谧那种清幽,是那么的让人留恋。

在外地生活的日子,我也去过一些竹林。那年在惠州,有一个朋友在惠东做些加工生意,就是做一些竹扫把的加工。从山村里砍一些细小的长竹子,在机器上切割,捆扎在一起,运到做扫把的厂里去。那年有一次国庆放长假,我跟随朋友去了竹林砍竹子,惠东的山村住着一些人家。那些竹林生长在小河边,不同于老家的竹子很粗壮的,是很细小的竹子。不过也生长得很宽广,一片竹林,全部围绕河边。我很惊奇那些竹子是那么的翠绿,一年生长第二年就会砍去加工了。那些竹林也有生长在山坡上的,从山坡上背下一大捆竹子下来需要很大力气的。当我和一些朋友砍了半天的竹子,很饿很累了。下到山来,在山脚下的村民家里吃着那些面条,却也是感觉很可口很香甜。多年以后,在外地砍竹子的记忆也是很清晰的。

山坡上的竹林,多半散落在山村居民后的山坡上,或是长在一些山坳里;它们一年又一年的长出新竹子,村民砍过老的竹子,周而复始。在影视剧里看过一些很有名气的竹林,像浙江安吉的竹海,一大片一大片,气势磅礴甚是令人惊叹。我去过阳朔漓江,江边的竹林,生长得很茂盛。竹枝垂落在水面,众多游人坐在竹筏上欣赏江边美景。那些竹林很有小家碧玉的气质,在江边增添更多的柔美。前几年我也去了江西井冈山,那里的竹林长在山峦上,也是那样的整齐。迎风招展,很是令人愉悦。井冈山是革命圣地,那些竹林就有更多的人去瞻仰。

相对于老家山坡上的松树,杉树,它们是一棵就长一棵,砍掉了就要重新栽种上去。而老家山坡上的竹林,砍过竹子又会生长新的竹子。它们的生命生生不息,火烧不掉,干旱也影响不了它们,只要春天的雨飘过,它们就会自然生长,给春天点缀更多的景色。我很敬佩竹子在春天里的雨季里,窜到老高。呼吸到更高地方的雨露与阳光。

文人苏东坡是喜欢竹子的,他给世人留下很多诗词,他一生坎坷。竹子的高洁,竹子的清雅,竹子的旺盛的生命力,都给世人更多的启迪。而老家山坡上的竹林,那些忘我生长的竹子,在我的心灵深处时时让我感动。它们不需要多少养份,不需要苛刻的生长环境;只要有一些泥土与阳光雨露就会长成一片竹林。每年春天,在静夜里拔节生长的竹子,总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可以多学学竹子的性格,不畏挫折,从泥土里钻出来,迎接新的世界;迎接新的生命环境。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