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文学之殇  

2015-03-17 08:18:26|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之殇

 

 我们从小就有很多梦想,有的梦想会开花结果,有的梦想却早早的夭折。梦想在一个人的生命过程里留下一些记忆。梦想会让你有更多的信念,梦想会让你生活得有所期盼。

 有的人喜欢文学,喜欢字里行间里流淌着的那种精神寄托。在追梦的路上,有的人一路艰辛,有的人一路走来到最后还是妥协于现实,与文学梦擦肩而过。其实人生路上的梦是需要经过很多艰难的,要懂得坚守,要懂得守得住寂寞。对于文学,爱好文学的人很多,而坚持的人很少。所以有的人把梦遗落在琐碎的生活里。

 也许文学可以给予我们更多的想像,在生活里给予我们更多的精神食粮;因为梦想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有意义,我们在追梦的路上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这些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聊起文学,聊起有关文学梦的故事。他说他认识一个朋友,也是喜欢文学的。他从6年前写文章,也发表过,而且在报社做过记者,他很想把文学梦延续下去。但是为了生活,他还是放弃了这个梦。我听了心里感觉很沉重的,梦想需要更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虽然梦想很美好,但现实却很残忍;我们不能脱离现实生活去谈梦想。对于文学,需要有更多的实际生活的经历。如果没有那么多真切的经历,那么写出来的文字也就显得过于苍白,没有精神内涵的。

  有时在网上和朋友聊天,也会说起文学梦,说起那些年月的梦想。他和我说他认识的以前工厂的同事,那时他们经常在一起聊文学聊文学梦想,他们在繁忙的打工生活里抽出时间来看文学书刊写稿子。他们都想以后成为作家,写小说出书。可是后来变化莫测,他同事去了别的地方工作,虽然经过多年的打拼,事业也小有成就。但是他却再也找不到写作的动力了,也就感觉没有什么灵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似的。也许世间的事物就是那么的无奈,想当初可以在艰难的环境下满怀文学梦想,可以挤出时间来写作,也算是一种虔诚的梦想。但是当他的生活条件好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写作时却找不到了当初的热情。他和我说的时候,言语里夹着淡淡的忧伤与惋惜。

   在以前80年代,中国人很时兴谈论文学谈论诗歌的。那时候很多人觉得谈论文学是很有意义的,很有时代气息。但只过了差不多30年,文学就成为一种落寞的事业,真正的去学去追寻不多了。也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潮流。但是追寻文学梦是很需要耐心的,我们对于文学梦的追寻需要下很多功夫,是需要沉得下心来。过于浮躁,那就不会持久。

   我也认识一个朋友,是一个亲戚的师范同学。他大学进修之后去读了研究生,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但是他通过努力,现在一个出版社工作,做编辑。想想他以前只是一个普通的中等师范学生,大学进修后去读研。一路追梦过来,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以前也在校文学刊物上发表过一些文章。但他却能把在追梦的路上把握机遇。最终与文学梦有更多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所以有时我们的梦想需要更早的去挖掘去努力去付出行动。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对于文学梦,我知道一路走来,还需要更多的学习与拼搏。我想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让自己的思想有个寄托的所在。文学是一项需要付出心血的事业,我们不能投机取巧,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的在文学梦里跋涉。梦想需要自我救赎,世人的冷嘲热讽,我们不必在意。我们只当作一种奋发的动力。世人的赞美,我们也不必在意。我们只当作一种鼓励。在文学梦的路上,只有一个人守得住寂寞,守得住冷清才能真正把梦走得更远些。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