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思念母亲  

2015-03-31 16:14:4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念母亲

 

 当我回到老家,老家的一草一木感觉是那样的熟悉,老家的一砖一瓦也是那样的亲切。老家有太多的眷恋,而母亲已经离开七年。七年,两千五百多个日夜, 思念总在心底泛起层层涟漪;飘散开来的是我心中永远不能磨灭的记忆。

  七年前,那年过春节,我打电话回家。母亲在电话那头总叫我回家过年,我当时没有答应。坐车太远太累,虽然也很想家,但还是留在厂里过年。七年前,母亲的身躯已经微微驼了,母亲明显清瘦。记得那年我中途回家,和母亲聊天和母亲说起村里的一些事情。母亲当时还随意的说了一句说要去画瓷像的,我就笑她,您不要说这个了。她当时也没有说什么,谁知道第二年的夏天,母亲就不辞而别。  

  七年前,故乡的山山水水还是那样的明媚,故乡的小河还是那样的缓缓流淌。七年之后,故乡的山水依旧,故乡的小河依旧。母亲已经被安葬在山坡上。那个山坡,曾经有她劳作的身影。那个山坡,曾经有野兔出没,曾经有很多鸟儿飞过;如今因为那年的一场火,把山坡上的树木和灌木丛烧坏了。春雨飘过,虽然也有茅草生长,但那些大树已经不再吐绿。

   多少次在梦里,我梦见母亲,母亲的音容笑貌还是那样的亲切,母亲的慈祥善良母亲的勤恳容忍都让我深深思念。母亲,您背负太多的心酸,您经历太多的苦痛,您没有享过多少福。在我的记忆里,您一年到头都是那么的忙碌。春天里,您冒着细雨去开荒。夏日炎炎,您在中午去田野的水田里灌溉水,您的身影穿梭在田间,田间只有蛙声和蝉声陪伴您。在秋天收获的季节,您要急着把稻谷收回家,还要抽空把蔬菜打理好。在冬天的时节,您有时砍柴,有时还会去烧炭。您一年四季总是那样的闲不下来,您忙碌的身影定格成永恒的记忆。母亲,您和我说过,您从小没有读过多少书,外公过世后,外婆回到老家生活;外婆一个人拉扯着四个孩子。母亲,您从小就下地忙活,养成了劳碌的习惯。

在我从小的记忆里,母亲总会因为一些事情和父亲吵架,有时也会偷偷流眼泪。父亲过于固执过于蛮横,常让母亲不想过于争辩。如此使得父亲的性格过于偏执,我从小不喜欢他的做法,我心底留下太多的阴影;永远不能抹灭。母亲起早贪黑的做事,有时因为马虎把事情做得不好,父亲就会唠叨不休,母亲就会说他太罗嗦。父亲是那样性格,一种很难让人理解的性格。母亲的一生,过于隐忍过于脆弱。

七年了,我还会时常想起母亲,想起母亲的声音想起母亲的话语想起和母亲一起去远处的田野里收割稻谷。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每周中途要回家带米带菜回学校。有时当我回家后,打开门到厨房打开碗柜,看到母亲为我炒好的热腾腾的菜,心里就会很高兴。我会糊乱的吃几口饭菜,装好菜就往学校赶,因为中学里晚上是要晚自习的。母亲在农田里忙碌,我就没有去找她。有时有其他事情也是写个留言条放在桌子上。母亲有时也会问我的学习成绩,我也会如实的告诉她。当我时不时从学校抱回一些奖状回家时,母亲就会很高兴的给我做好吃的。但周末回到家里,还是喜欢和母亲去田野里做农活,种菜种花生种红薯。在乡村的田野里,总有太多可以回忆的生活印记。

七年了,想当初母亲总催我找个对象。而如今我还是单身,如今的年代不像以往年代。我找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的。心里有时也会想是不是自己过于笨拙,还是现在真的很难找到,是别人太挑三拣四还是别人过于看事物只看眼前。也许自己也没有下功夫吧。但是在受过太多的伤痛之后,对所有都不抱希望。七年了,我一直浑浑噩噩的生活着;七年了,我就这样过得无所事事;七年了,人生有多少个七年。母亲走得那样的辛酸,母亲走得那样的悲凉。我却没有付出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些。母亲,您穷尽一生的辛苦让我们为您的离去叹息不已。母亲,您穷尽一生的节俭与忍耐,让我们无法原谅自己。母亲,屋后的菜园,有您曾经忙碌的身影。如今那些大树苍翠依旧。那些青草年复一年的生长,那些您用过的锄头依旧锃亮。屋后沟渠里的水,依旧会轻轻流淌。那方水塘,已经被杂草生长掩盖了往日的景象。那些田野里的菜地,很多人家早已不再耕种,只长满野草,到了秋天就只看到秋草黄,只留下无尽的落寞与忧伤。那些曾经饲养过猪与牛的老房子,如今爬满蜘蛛网,那些稻草在屋梁上渐次腐烂。

母亲,您走得如此匆忙,没有来得及再听我呼唤您一句。您走得如此匆忙,没有来得及喝一碗我从后院的水井里打上的新鲜的水。您走得如此绝决,由不得我们再去为您尽孝。您走得如此令人心生哀叹,您用您那么多年的勤恳劳作维持这个家,还没有来得及享享福,您给我们留下太多的牵挂留下太多的悲伤与自责。七年了,母亲,您的坟墓在那山坡上总让我肝肠寸断。故乡的山山水水留下您太多的足迹,老家老屋的大树,叶落又枯黄,在春天里生长新的希望。而我又多想依偎在您身旁,唱首歌给您听。或是和您一起去山野,把那些成熟的豆子采摘回来。而那些记忆,如今只能在心灵深处时时想念。母亲,您一生的辛苦,留下太多难以描述的忧伤。我们穷尽一生去想念,又如何能弥补您过多的苦痛。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