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农历母亲  

2015-05-22 07:13:2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历母亲

 

   母亲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她的代名词是慈爱,宽容,还有更多的勤恳。我的母亲也不例外,她的一生含辛茹苦,她的辛苦付出, 在我的印象里永远难以忘记。我的记忆里,母亲忙碌的身影记录她苦悲的一生。

   农历母亲,母亲在一年三百六十多天里,躬耕在田野,穿行在山峦,蜿蜒在小河边;还有她的身影在老家的厨房里,转悠着一家人一日三餐的油盐酱醋还有香甜的米饭可口的菜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目睹母亲在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去田野里灌溉农田,去菜园里把那些青草拔去,把菜苗上的虫子捉去。她的辛勤劳动换来秋天的收获,换来一家人的尚是过得去的生活。

   当新年过去了,还没有过完元宵节;母亲便开始忙碌了一年的生活。她会去菜园里开垦菜地,种上新鲜的蔬菜。她会去田野里的油菜地里,摘些紫云英回家,那些新鲜的菜苗,通过母亲的巧手,就会鼓捣一些美味的菜式。在我总是吃不饱的童年里,母亲总会做些好吃的给我们品尝。当春雨飘落大地,母亲便更忙碌了。她要每天浸稻种,把稻种用热水浸泡过后再放起来,泡过一些日子再在清明时节播种期在秧田里。我记得那时候,老家的春天还是很冷的,我喜欢在放学后,在母亲的叮嘱里,在老房子的角落里,那里围起了一个临时的灶,我用火柴点燃木柴,塞进火堂里,当把大锅里的水烧热后,在我的呼唤里,母亲会回来浸稻种。在母亲的吩咐下,我去了厨房生火做饭。母亲在春天里喜欢去后山上寻找一些黑黑的像木耳的食物,我们几个孩子喜欢吃那个菜,那种味道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的令人回味。不过多年以后,当我再回到老家,在老家的山坡上,可是寻来找去,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食物了。我心里直犯疑,难道母亲走了,那些好吃的食物都不得存在。

  当春天里的秧苗通过母亲的手拔出来,我们几个孩子挑到农田里,把秧苗插在田地里。母亲便准备更多的农活了。首先是种菜,种了很多辣椒,冬瓜,南瓜,茄子,苦瓜,丝瓜,还有芋头,红薯,母亲在老房子的后院的菜园在种上了很多蔬菜,还会在田野里开荒种上花生,麻,芝麻,我有时也会和母亲一起去田野里种菜,当我跟在母亲的身后,母亲挑着粪肥,我提着竹篮一路捕着美丽的蝴蝶;后面还有家养的小狗帮我追逐着那些蝴蝶。有时它会不慎掉在水田里,或是掉在水沟里,它一直会吼叫着。而母亲会责怪我把小狗带到田野里。母亲种好菜,也会和我一起去山野里采摘那些可以食用的蘑菇,那些山野里,春雨过后总有冒不完采不完的鲜嫩蘑菇。小狗会在山野里追逐野兔,有时也会帮我们抓到一只不大不小的野兔。然后捉回家饲养,到时就有更多的小兔。

   夏天是母亲最繁忙的时节,当那些蔬菜都在生长,母亲需要去拔草施肥,还要去种黄豆,在田埂上种植一年的希望。那些年,每家每户都会在田埂上种植黄豆,绿色的黄豆叶,可以摘回去喂养兔子。母亲在田地里穿梭,要拔草,还要打虫药。家里还养了很多鸭子,需要每天放到田地里,晚上再带回家。记得那时候自家养的鸭子真正是好吃,在端午节期间品尝到那鲜嫩的鸭子肉,那是美味得很。夏天双抢的时候,母亲就更辛苦了。每天很早就起床,要先把饭煮,还要一起把猪食煮好。那些年老家的山村很多人家都会自家养猪的,那时的猪肉真的可口。还要把衣服洗完,打扫卫生;整理从田野里收拾回来的稻穗。当夏天的朝阳从东方升起,母亲做好了家务活,就踩着夏天早晨的露水去田野里忙碌着。她要把一天需要插秧的秧苗拔好,然后去检查好农田的水位是否刚刚好。在我的记忆里,那时我家一共七口人,少说也种了十二亩地吧。还不包括远些地方的田,那些田是种糯谷的。夏天也在收割后插秧就要忙碌半个月左右。想起那些年的时光,就会感叹那时的农民是如此的辛苦,起早贪黑的忙碌。为了生活,从早上忙到晚上8点,还是生活得那么得穷苦。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坐在老屋的大门前的石阶上,等待父母家人从田野里挑着稻谷回家。夏天的门口那是有很多蚊子的,当我煮好饭,当我把牛牵回牛栏,当我从井边打好水,当我烧好热水,在门口等待他们回来。夏夜山村的月色如此皎洁如此澄澈,时不时有萤火虫飞舞着,当家人的身影从村口的路上渐次出现。我一下子从石阶上起身,为的是寻找母亲的竹篮里有很多我喜欢吃的食物,有从田野里采回来的香瓜,还有那些新鲜的蔬菜,我需要抢先拿出来,洗干净待母亲准备晚餐。当一年夏天农忙完毕后,母亲就会把田野里的稻草回收回来;她带领我们挑回家。放在牛栏的屋梁上,以待冬天可以烧火或是给猪牛取暖。

  夏天过后,母亲会在空闲时去山上砍柴。母亲的一生忙碌,她开垦荒地,还去山上开垦荒地种豆类与花生,还有种些树苗。当蓝天上的白云飘过村庄的山顶,当山村的炊烟缕缕升腾,当田野里的稻秧已经抽穗,秋天的脚步随着那田野里黄了的瓜秧缓缓到来。母亲便又开始忙碌了,她要把那些红了的辣椒摘回家晒干,把那些茄子摘回家晒干。秋收时节,母亲为了抢收稻谷,也是起早贪黑的。那时候的秋天的早上也是很凉的,母亲踩着秋霜去田间收割稻谷,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会烤很多红薯带去田野里吃。当我们在田野里收割稻谷累了的时候,就会吃那些香甜的烤红薯。多年以后,老家的厨房的柴坑里没有了红薯,有的只是那些干了的红薯叶,藏着一些老鼠。当把田野里的稻谷收割完毕,母亲便要种油菜了。那时种油菜很辛苦,全要手工,把田地里的土挖松后,再挖一个小坑把油菜籽洒进去,放些肥料,浇些农家粪肥。多年以后我依然记得我在山村的小路上挑着那些粪肥,本来我就不高的,那些担子挑起来摇摇晃晃,有时会洒出来。过路人就会夸我那么懂事的,那么小就会去种植油菜。当种植好油菜,母亲会种很多萝卜,到冬天就有很多白萝卜吃,吃不完可以用盐浸泡后再晒干。我很怀念母亲种的白菜,那些年的白菜有秋天的霜打过,是如此的甜如此的令人无尽回味。秋天里的母亲也会去河里捞小鱼,或是虾,秋天的鱼虾是很美味的。

   当秋天的云霞染红天际,当秋霜打过那些屋后的蔬菜,那些青菜,芹菜,还有白菜都会长得很快。当屋后的杉树叶渐次飘落,冬天的脚步就近了。母亲在家里烤火,那些木炭是从山上砍柴烧的,烟雾不是很大火力很强,可以在上面做菜。当冬天的雪花飘舞,母亲冒着雪花去菜园里摘菜,那些白菜上还留有雪花,洁白得令人感觉那些雪水可以直接饮用。我们围在炭火旁,品尝着那些饭菜,听母亲讲那过去的事情。听她讲她自嫁给父亲,便一直为了这个家操持着。直到把我们五个孩子抚养大。

   农历母亲,她在每一年的日子里,忙碌着属于她的生活属于她的一家五个孩子的爱。时光流逝,在你不易察觉间,当你回首往事,你才会倍感珍惜。那些往事总令你心生感概,母亲已经离开了这个尘世,母亲已经远离我们整整七年。七年的时光,在我的记忆里,老去了我的青涩时光;老去了我无限想念。当我目睹老家的山峦,老家的田野,老家的小河,虽然还是那些年的景物,虽然还会一年四季生长更多的希望。而母亲走了,那些景物都失去了它们原有的色彩。我目睹那些景物,心中莫名忧伤。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农历母亲,耕耘着她勤恳的一生,她的劳苦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海深处,无论世事变迁,我们都会记住母亲的付出与辛苦。静夜里,老家的山村依稀仿佛,每次路过老家的山村,母亲的身影就在眼前浮现。她的身影模糊了我的眼睛,今生今世里,母爱永恒。她的一生,不仅仅只留下勤恳劳作的故事,还有更多的忍辱负重;我们需要从中得到更多的启迪。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