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那些年,那些虱子  

2015-09-15 15:10:34|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年,那些虱子

 

 当我在山村看到一个大妈在仔细的帮她的小狗捉狗身上的虱子,我还是忍不住驻足观看,她那么专注的抓着,我走近了她也没有觉察到。当我和她打招呼,她人老眼花,还是被我的喊声吓到了。再看看那只小狗已经从她的怀里窜出去了,跑到其他狗的身边玩耍了。

   在我这一代人的记忆里,有关虱子的事情还是有亲身经历的。那些年,我们的生活水平不高,穿的衣服也很破旧;大的孩子穿过了小的再穿。那时候我们的大人要做很多农活,也很少抽时间光顾我们,就让我们自个玩去。因为很少洗头,衣服也很脏,头发里头皮上就有生长着一些虱子。那些虱子在你在外面淋雨后,就会长一些白白的小的虱子在你的发丝里。后来虱子长大了就爬在你的头皮上吸血。那时候很多孩子都围在一起帮对方抓虱子,一个一个抓在地上,用指甲把它们掐死。现在想想也好恐怖的,好苦痛的生活时光。我那时候也长了很多虱子,我的头发又长又密,所以就有很多虱子。在我读初中时,头上还是有很多虱子的。后来实在痒得不行,我怕影响学习。在我读初一下学期,我一狠心就把头发全部理光了,一个活脱脱的光头。也真有效果,在我理过光头后,我喜欢在阳光下晒头皮,后来那些虱子就没有了。从那时候起我的头发里就再也没有虱子了,现在想想也感觉好后怕的。我还是想起在小时候,母亲有时候会帮我抓虱子,有时在学校同学也会帮我抓到很多虱子。现要想起来也好笑自己太不讲究卫生。

   我妹妹也一样的长有虱子,她也很懒,小时候还经常尿床,经常被母亲责骂。因为一尿床就要洗被单,那时候冬天经常下雨下雪,被单不好晒干。母亲只好放在火炉上烘干,母亲说妹妹太那个了。不过妹妹头皮上的虱子太多了,经常洗头发也有,后来她读书不用功,她自己要去广东打工。在她到了广东后,她很注意自身干净卫生,把头发剪短了很多,后来经常一天洗一次头发,后来也就没有虱子了。在广东她打工吃得多也长胖了很多,不过说起她当年的事情,她还会很不在乎的说,谁都有很多糗事的。

   在我记忆里,我们人类的头皮上的虱子,其他动物身上也有。像猪,牛身上都有,我记得那些年我们家里养了一头大的母牛,它的身上有很多大大的虱子,好几个脚的,在牛的身上吸血。我看到了好怕,就不怕不干净,一个一个认真的帮母牛把它抓下来。有时为了赶时间就用种田的大铲子铲下来,也不管牛的皮痛不痛的。有时也会买一些药涂在牛的身上,效果也很好的。那时候猪的身上也有,还很多把猪的身上咬了好多红点,也会帮猪洗澡,或是把它们赶在后山的浅浅的水塘里,让它们自个在水里洗澡。身上沾满红红的湿泥巴,那样虱子就会少些。

 

   时隔多年了,我看到老人抓那些小狗身上的虱子,还是会想起儿时有关虱子的记忆。虽然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发生了质的改变,他们现在很少做农活了,他们已经感受不到更多的生活乐趣。虽然身上有虱子是不光彩的事情,可是我还是把它们写下来,有时想想虽然那些虱子吸血,但是在人生的路上也留下一些记忆。即使那些记忆令人啼笑皆非,但是会留下更多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