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田间割稻  

2015-09-08 09:28:37|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田间割稻

 

  初秋的山村,田野里到处都是金黄的稻谷,在风中摇晃着,在阳光下是如此的美丽。我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有收割过稻谷了。只记得自己小时候是经常下地收割稻谷的,从早上五点起床,就去田野里收割稻谷,早上七点多回家吃饭。中午一点多才能吃中饭,那些年每家每户都会种两季稻谷,而且会种很多田地,有的人家没有田会去开荒种稻谷。

  当我回到老家,我目睹众多田地荒芜,心里还是有很多感叹。当我在山村的黄昏一个人漫步在田野,远处的田野里有几个人在收割稻谷,他们弯着腰在割着。我好奇的走在田埂上,当我走近一看才知道是我认识的一家,那老奶奶已经快八十岁了,她在收割着稻谷。我和她打过气招呼,我就说我也帮您们割稻谷吧。老奶奶很开心的说可以啊,说着那辛苦你了。我找到那把镰刀,踩在那些有水的田地里,把双腿叉开,一把一把的把那些成熟的稻子割下来,放在田地里。我很久未亲近田地里的稻谷了,那些熟悉的味道在我心里有着一种难舍的情结。我割得很快,手法也很好,老奶奶在一旁夸奖我,她的几个孙子也在帮忙收割。可是他们那些年轻人,从小没有多少农活经验。他们都不会扎稻谷,也不会放在一起,而是收割一把就放在田地里,看着那些横放在田地里的稻谷感觉好好笑的样子。老奶奶说他们从小没有做什么农活的,也就不懂那么多的事情,现在也没有读书了,就叫他们来收割稻谷。那老奶奶有四个儿子,六个女儿,一辈子也算是吃了很多苦了。那老爷爷在整理田地里的稻谷,他的头发已经全白了,背也有些驼。我们几个人割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已经割完了,他们就回家了。老奶奶说了很多感激的话语。

 

   在田地里收割稻谷,那是山村孩子最普通的事情。在上世纪的山村,很多人家的孩子都会做这样的事情。而如今,山村的壮年劳动力少了,那些孩子从小没有亲身经历过农活的锻炼,也就对那些农活很生疏的。

 

   对于我,那些农活都会做。从在灶堂里煮饭烧菜,到去田野里拔猪草,去山峦砍柴,去高山上砍柴烧炭,去田间种菜,去田地里插秧割稻谷,去种油菜,挑农家粪肥,去山坡上捡牛粪,那些山村的农活我都经历过,如今时隔多年依然记忆犹新。那些年的山村,田野里大片大片的稻田,在夏天的夜晚,我们还要在吃过晚饭后,披着月光去田野里收割稻谷。姐姐们说夏夜的晚上,田野里凉快,收割稻谷不会很炎热的。而且也割得很快,我们在晚上收割稻谷,在月光下割得很快,一亩地几个人不一会儿就割了一大半,当我们把一亩稻田收割后,我们才踏着月光回家。夏夜的山村,有很多狗在户外吼叫,当我们路过那些村民家门口,那些狗就会集体吼叫着,甚是响亮的声音。不过它们吼叫久了也就停息了,因为它们也想早些休息。

 

   那些年我家里还种了很多糯谷,那些长得很长的稻杆,是种在比较远的地方。那时候都是用木板车去把那些稻谷拖回来的,插秧的时候也是用木板车把稻秧拖到田地里的,因为路途遥远,是在外面煮饭吃的,带一些菜过去。我记得那时我经常和母亲去田野里收割糯谷。母亲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做好饭菜,吃过早饭装好中午所要吃的饭菜,我们就徒步去很远的田野里收割稻谷。现在想想,那些田地是在隔壁的乡镇的山村里的,步行也要至少一个小时,想想那些年的苦难可想而知。我和母亲踩着初秋的晨露,在故乡山峦的小路上行走。当我们到了田地里,太阳光已经照在大地,我们急忙的割稻谷,第二天才来打谷子。那时候的山村没有大马路,都是小路,不过也可以拖板车的。我从小就经历过太多农活的垂炼,对那些农活都是很熟悉很在行的。

 

  在我多次梦里,我还会梦见和母亲去田野里收割稻谷。在那些年的秋天,母亲会煮很多红薯带去吃,有时也会在煮猪食的火里烤那些红薯,那些香味令人回味无穷,在收割稻谷的间隙,我会吃那些红薯。母亲说不要吃那么多,吃多了就不想吃饭了。但我在田间收割稻谷那么辛苦,胃口是很大的。那些年我吃得很多,我也长得很胖的。但是时隔多年,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些味道纯正的烤红薯了,因为母亲走了很多年,因为老家的灶堂里的煮猪食的大锅已经生锈,锈迹斑斑,锅盖已经布满灰尘,还有一些柴灰在灶堂的角落默默凝结成厚厚的泥土。如今的山村,很多人家种稻谷也是直播,或是抛秧,很少人家插秧了。到了收割的时候也是用收割机,除非人家要用稻草才用人工收割的。少了人工操作,就少了更多的农耕乐趣。现在的孩子,很少做农活,就没有那些实际操作经验。到了一定的年纪也就没有多少可以回忆的了。

 

  当我们随着时光的远去,心里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就像在田间割稻,我体会到了久违的农耕生活,当我看到那些年轻人不是很熟练的劳作。我就会想以后的山村就会更少的人去耕种田地了。他们的生存能力有多强,他们不种田就有米饭吃吗?以后的社会不需要种田了吗?我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想得太多;事实摆在面前,现在的年轻人就是不会做什么农活的,就连最基本的家务事都不会做。当我踏着夕阳余辉回到宿舍,当我的衣服上有田野里稻谷的气息,那浓烈的气息令我无限感慨。人生在世都要吃米饭,米饭是从稻谷转化来的,如果我们都不去亲身经历那些农活,我们还有多少记忆可以回味,我们还有多少乡愁可以去感悟。我不想写那么多的感触,事实是这个社会,年轻人不会做农活。假如以后人人都去生产其他产品,没有人去种田种稻谷,那吃什么呢?特别是买的东西又实在不能放心。

 

    田间割稻谷,收获一些感触,也感悟到更多的现实问题。田间收割稻谷,那些蓝天已经不再那么蓝,儿时的田野是那么的美丽,那时候的田野有很多村民在田野里忙碌着,而如今很多人在打牌。我所写下的文字,是为记录那些农耕片断,若干年以后,我们的生存田地里,是否还有那么多好的田地耕种吗?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