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拄着拐杖种菜的大妈  

2015-10-10 14:04:08|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拄着拐杖种菜的大妈

 

   在山村里,你总会看到一些老年人,他们总是闲不住的。一年到头都在田地里忙碌着,种田种菜,都是那么的辛苦。但是他们过得很充实,自己种田自己种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

如果是一个四肢健全活动自如的人来说,做些农活也无可厚非;但是当你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种菜的大妈,你的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敬意。她没有依靠孩子抚养,她自己种菜买,自己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

有一次,我在野外做事情。当我看到她在田地里种着麻,我就和她聊天,我说您种的麻长得很好的啊。她笑着说您也知道这个啊,您是某某地方的吧。我没有和她说明,我就是本地的。对于麻这种农作物,我从小都接触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山村里每家每户都会种麻的。麻的皮可以做麻绳,麻的杆也可以烧柴火。那些年代很多人家都会穿草鞋,做草鞋也要用到麻绳的。当我看到她拄着一根拐杖,她在田地里用锄头用力的挖着,她的拐杖放在一边,她自己慢慢的支撑着。我真的很佩服她的耐力,她的吃苦的精神。

其实她的生活条件也算可以了,她的老伴有退休金,她的几个儿子都有工作。家里也建了几栋房子的。但是她就是闲不住的,她想多做一些农活多运动一下。在我的记忆里,她种了几个地方的菜地。都是田地改过来的,面积也是比较大的,也有两亩多吧。菜地上种了白菜,蒜,葱之类的,她一年到头都在那些菜地里忙碌着。我看她还种很多花生,很多黄豆,有时也会看到她的老伴陪着她去集市上卖那些新鲜菜,还有用麻做成的粗细绳子,我看着她慢慢的拄着拐杖走着,她的老伴挑着那些菜,我的心里真的很敬佩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不用麻烦孩子,可以自己做些力能所及的事情,可以给自己的生活增加更多的收入。

相对于山村的老年人,他们都会做很多农活。有的老年人是一天不动就感觉浑身不舒服的。是啊,习惯了劳作,就不会觉得累了。生命在于运动,我们不能天天休息,有时休息还会感觉更累的。那个拄着拐杖种菜的大妈,她行走的是那样的艰难,但是她劳作得是那么的坦然那么的富有干劲。再想想一些老年人,长年累月躲在病床上的难熬时光。我就会更敬佩在田地里做事的老年人。我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我对做农活也有经历,我对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还在做农活很有感情。当我在下乡的路上,看到一些老年人在田野做事,我就会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也会和我说几句话。有时我也会在路上帮他们挑一些东西。

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身体健康,但是当你可以多做些农活时,我还是很赞同多些劳动。多种田多种菜,自己种的菜才好吃自己种的稻谷才更有营养的。如果我们自己在老了的时候,也能在乡下种些田地,吃着自己种的菜,吃着自己种的稻谷。不要麻烦孩子们,自己过的生活也很舒心。那样也会有更多的幸福。但前提是自己的身体能够劳作,能够做更多的体力活的。那就要很早就要锻炼好好的体魄。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