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代课老师  

2015-10-25 20:32:04|  分类: 2015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代课老师

 

   前些日子,我在乘坐公交车回去的时候。在车上遇见一个初中老师,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面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我和他打过招呼,两个人就聊起来了。多年不见,还是有很多感概的。他说他在广东深圳打工,和一些同乡在一个厂里。我和他说起以前读书时候的事情,他还记得我。

   那些年山村学校的老师比较紧缺,有时候老师不够的话,会找一些人做代课老师的。在那所乡村中学里,中学校长找了一个在家务农的中年人做代课老师,他的性格也比较温和。那时候他教英语,也教历史,我当时也喜欢听他的课,感觉他虽然不是正式老师,但是他教起课来也一样的生动活泼,很有亲和力。当我初中毕业后,我就去了外地读书。和老师也很少联系了,只是假期回到老家时还会去乡村中学里看望那些老师。

世事有时会在意料之外发生的,在十多年前,国家实行代课老师改革,全国所有的代课老师全部下岗。我那些初中代课老师也一并下岗了,有时在老家的山村里,还会遇见那些老师。不过他们有的去了外地打工,有的在老家务农。想想他们当时做代课老师的辛苦,我也为他们感到一些难过。不过有的代课老师去了广东的私立学校做老师,也一样的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这些年,乡村学校很多合并了。有的学校就不再招收学生,学生只好去其他学校读书。因为路途遥远,雨天就冒雨去学校,晴天就顶着热辣的阳光去学校,可以想像到有多辛苦。但是有的学校因为处在山村,很多老师不想来。还是有学校因为老师不够,再请一些代课老师的,虽然工资不高,但是他们一样在教书育人。

那天我在下乡的路上,看到一些老年人在山村的小路上骑着自行车,他们几个人说着话,好像很开心的样子。我在路上走着,当我在路上又碰到一个熟人时,我就问他是去哪里有什么事情呢?他和我说以前的代课老师现在一年有一定数额的补贴了。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他和我说要找以前代课时的学校老师做证明,需要找三个算了年纪的老师做证明,需要按手印,还要去派出所打证明,程序比较繁琐的。但是一年有一些补贴也很好,他们顶着火热的午后阳光去找当时的老师做证明人。

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在第二天抽空去了当时我读初中时的代课老师家里,也巧我是去那个村里下乡有些事情的。当我找到他家里时,他的母亲在家里,我问过老人家是不是某某家里,她说正是。我就说起代课老师有补贴的事情,她说她儿子已经从广东回来过了。我也就放心了,她很热情的问我是哪个村的,因为还是去其他村里,我就很快从老师家里出来了。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正在发展的年代。每个村里都有小学学校,还有夜校为那些不识字的村民扫盲。那些年代的学习热情很高涨,虽然正式老师不多,也存在着很多代课老师,那时还有民办老师。有的老师通过考试去进修后转为正式老师,有的代课老师后来就下岗了。但是他们当时能够在工资不高的条件下,兢兢业业的工作,在五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他们辛苦的付出了,他们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当他们从学校清退后,他们只能选择外出谋生。如今国家政策好,能够给予他们一些补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虽然补贴不多,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了,但是能够记住就是好的。

我们有时候做事不必斤斤计较,付出了就是自己的一种历练。我们做事也不需要太多的赞美,勤勤恳恳的忙碌,总有一天会得到承认的。就像那些代课老师,多年以后,还会有人记得,还会有人去给予他们一些慰藉。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多多少少也能有些安慰。虽然有些人已经有七十多岁了,虽然他们早已被学生遗忘了。但是他们的从教经历永远不会被我们忘却,他们在山村学校里,也有过执教的辛苦付出。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