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杨梅记忆  

2016-03-10 09:51:49|  分类: 2016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梅记忆

 

   在山村的菜园里,老屋的后院,总能看到一些果树。李子树,桃树,红枣树,桔子树,还有一些杨梅树;它们每年都会竞相开花结果,在果子成熟的时节里,在树枝挂满果实。黄的李子,红的桃子,绿中带红的红枣,还有黄橙橙的桔子,都会填饱你的肚子。在那些年月的记忆里,我喜欢吃杨梅,杨梅果的甜中带酸,含在嘴巴里,慢慢咀嚼着果肉的清香。

   老家的山村里有很多杨梅树,在我家老屋的后院山坡上,种植着很多杨梅树。一排排杨梅树在山坡上看起来是那么整齐。在春天的雨季里,杨梅树抽芽长新叶。过些日子树上就会生长着一颗颗杨梅果,青绿色的。在五月份端午节前后,满树的杨梅果便熟了。红红的果实,看着也是那么的诱人。那时我们很多同伴喜欢爬上树干上去采摘杨梅,有同伴在树上摇晃,我们在树底下捡杨梅。虽然有的杨梅未成熟还是很酸的,但是我们依然吃得有滋有味。有的杨梅砸在脑袋上就会很疼,我们把杨梅捡在篮子里各自带回家吃。杨梅不能保存很久,那时母亲喜欢把杨梅在热水里蒸熟放些白糖再放在阳光下晾晒,杨梅干吃起来更回味悠长。

   关于杨梅的故事,说起来也许有的人不相信。我家一个亲戚在很远的山村里生活,我们那时候也有种些田种到那边的田野里去。亲戚家的山村小院里有一棵很大的杨梅树,在我的记忆里杨梅树每年都会结很多杨梅果子。我和家人一起去那边种田,在端午节前夕,亲戚家的杨梅树上杨梅熟了,很大个的。我们每次去都会采摘杨梅吃,亲戚也很高兴的分享那些杨梅果实。有一年亲戚家的杨梅树没有结果,我们听亲戚说前一年他们村里有一个孕妇看着满树的杨梅果熟了,她实在想吃杨梅。但是她自己趁亲戚不在家爬上树上去采摘杨梅果实吃,民间有个风俗,说是孕妇自己爬上杨梅树上摘杨梅吃;第二年杨梅树便不会结果的。那时候我年纪还很小,还不相信这个说法。但是当我们真正看到第二年的杨梅树满树的绿叶却不见杨梅果实时才算真正相信了这个事实。

   老家那时候很多人喜欢去高山上摘野杨梅果,夏日清晨的山村,山路上有行人走着。他们的背上挂着篮子,戴着草帽,一路上说说笑笑。高山上的树林长得茂密,太多的草丛,我也跟着他们去山上摘杨梅果。高山上的杨梅树长得不高,但是杨梅长得不是很大个,虽然吃起来也很甜的。有一年我跟随村里人去山上采摘杨梅时,因为一个人在山丛里走散了,当我摘满一篮子杨梅果时才知道旁边找不到大人了。我心里很害怕,赶忙在山涧里大声呼喊,喊得我嗓子很疼还是没有找到他们。看着满满的一篮子杨梅心里却很慌张,后来我听到他们喊我才急忙回应。有了那一次经历,就更对杨梅有更多的喜爱。特别是山里的野杨梅,吸收了山里的雾气与清新空气,吃起来就更有味道。

     在我中专毕业后,我跟随村里的亲戚去了浙江温州打工。温州的山也很高,而且也有很多树林。最高兴的是山上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杨梅树,那一年我在温州打工,周末休息时也和同事去爬山。到了杨梅果实成熟了的时候,我们就去果园里采摘杨梅。果农是工厂附近的村民,果农很好客热情,他和我们说好,每人出多少钱;随意我们摘多少,但是要在规定的时间摘完。我从小就喜欢爬树,在杨梅树上我采得很快,在规定的时间里我把篮子采得满满的杨梅果了,随行的同事都夸我厉害。如今离开温州已经十多年了,每每在杨梅成熟的时节,我都会想起那些年,在温州山上采杨梅吃的情景。

    如今老家的山村山坡上,可以看到很多杨梅树。村民种上的杨梅树,每年也会长很多杨梅果,个大也甜。挂满杨梅树上,每到收获时节,山坡上就会传来欢声笑语。杨梅果运到其他城市去售卖,也能带来些经济收入。这些年我在老家的山村也认识更多的村民,他们也会给予我更多的关心。那时在一个村里帮一家有线电视用户维修信号,当我帮用户维修好后。我眼前一亮,看到他家菜园里有一棵高大的杨梅树,那树上挂满杨梅果实。红红的,看着实在诱人。村民也很热情,他连声说想吃杨梅自己去摘了吃吧。我好多年没有看过菜园里的杨梅树了,我还是小心翼翼的爬上树干上摘起杨梅来。村民家里的小狗在树下转着,它嗅着树底下的杨梅果,尾巴摇晃着。村民家的杨梅在菜园里吸收着充足的阳光,而且土质松软,杨梅吃起来更甜更有味道。

    今年春天时节,很多村民在集市上买了杨梅树去种。我也买了几枝种在老家菜园里,那棵老杨梅树早已不结果了。过几年新的杨梅树应该会挂满枝头的杨梅果吧。如今又到了端午时节,杨梅果又要成熟了。老家山坡上的杨梅果红透满山坡,垂挂着,低着头向着大地;等待主人采摘。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