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种菜卖的母亲  

2016-03-08 09:49:14|  分类: 2016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种菜卖的母亲

 

   在老家出行一般是坐公交车,在县城喧闹的大街上人来人往;有时也会遇到挑着一担蔬菜的大妈,行走在大街马路边。她们弓着背,那情景是如此熟悉也是那么的亲切。她们为了生活,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了,少说也有五十多岁,有的也有六十多岁吧。我能想像她们在菜园里劳碌的身影,挑着粪肥在浇菜,拔草施肥。一切恍如昨天的记忆,在我的心海深处涌起阵阵暖流。

   母亲生活在一个贫苦的山里人家,外婆在外公早早过世后回到她的娘家生活。母亲从小没有读到多少书,但是她在家里做农活肯吃苦。从她嫁给父亲后,生养了五个儿女。为了抚养五个儿女的成长,她一年三百六十天基本上是每天都在忙碌。很多人都说母亲是劳碌命,一天没有做事就会全身不舒服一样的。母亲在世时,家里种了很多亩的水稻,现在想来那些年家里差不多种了十五亩稻田。早稻和晚稻都会种,父母在田地里躬耕着岁月的辛苦。母亲除了农忙种田,平时也要去种些蔬菜。母亲会挑着担子在山村的田野里穿梭,我在梦里多次梦见母亲,和母亲在田野里种菜。

在春天细雨纷纷的时节,母亲会冒雨去田野里挖土。母亲戴着斗笠,披着雨衣在菜地里挥动着锄头。我在老家屋前远望着母亲的身影,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大的敬意。母亲一生操劳,把她的生命奉献给几个孩子和那些熟悉的土地。春天里,母亲会在屋后的菜园里撒下很多菜籽,有空心菜,辣椒,长豆,南瓜,冬瓜,丝瓜等一些蔬菜瓜果。当那些菜苗破土而出,母亲小心翼翼的把菜苗拔出来种到远处田野的菜地上。在山村种菜,纯粹是手工劳动。挖土松土,浇水除草,盖稻草,母亲都会做得很仔细。

端午时节过后,母亲种在菜地里的蔬菜都生长得很好了。青色的辣椒挂满辣椒枝干上,那些白色茄子在茄子叶间摇晃着。还有丝瓜在篱笆上缠绕着,苦瓜挂满在篱笆上,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亲切。母亲会踩着夏日清晨的露珠去菜地里采摘那些长大了的蔬菜,母亲从菜地里回家,行走在山村的田野里,走过小河边上的木板桥。当山村里的人家刚刚起床打开大门,母亲已经挑回一担满满的蔬菜回家了。我会懂事的端一碗温水给母亲饮用,母亲额头上的汗水渗湿了她的双鬓,我能感受到母亲的辛苦。在家里吃过早饭,母亲便挑着一担蔬菜步行去集市上售卖。老家山村去集市上步行至少也要半个小时,步行那么远,还要挑着那么重的一担蔬菜。可以想像那时母亲的背是承载了多少重量,母亲在山村的小路上快步的走着,为了是早些走到集市上,为的是把蔬菜早些卖出去。故乡山村的小路上,母亲的身影在阳光下拉得很长,我陪伴着母亲去集市上卖菜。从小我走路走得很快,那时我多想帮母亲挑一下那一担蔬菜。母亲在集市上吆喝着卖菜,我一般会带着一瓶从水井里打上来的清水给母亲饮用。那些年的乡村集市上,也有很多村民卖菜买菜,母亲一般也是等到正午十一点才把菜卖完,母亲牵着我的手去买一些好吃的零食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母亲挑着卖完菜后空着的篮子,也会帮从集市上回家的村民挑东西。

在秋天的日子里,母亲种植的南瓜,冬瓜都已经长熟了。那些橙色的南瓜圆圆的,懒洋洋的躺在南瓜架上晒着太阳。有一年母亲在屋前的菜园里种了南瓜苗,菜园里的土壤特别肥沃,南瓜藤爬满墙头上;有一只南瓜长得特别大。我每天都会看着它长大,在南瓜苗的根部那里浇水。在母亲的同意下我把那只南瓜摘下来,母亲用秤一称,足足有五十斤;当时我抱得很吃力。母亲第二天把南瓜切成两半挑到集市上售卖。母亲种的冬瓜也很大,最重的也有二十多斤。母亲托人用货车运到集市上,那些冬瓜绿皮很新鲜,在集市上一会儿就卖完了。我至今还记得母亲带着一把菜刀把那些南瓜冬瓜切成几块,热情的和村民交谈着,母亲会和她们讲述种菜的经验。

山村的冬天,母亲会在稻田里种上很多油菜,在油菜地里也会种上一些白萝卜胡萝卜。那些萝卜长得很大个,白白的,很鲜嫩很光滑。母亲在小河里把那些萝卜洗干净挑到集市上售卖,篮子里还放着那些青菜。她每一年都会种很多萝卜,母亲说冬天吃萝卜对身体好。但我知道母亲卖菜是为了贴补家用,她的一生忙忙碌碌,从未好好休息一下。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身影总在田野里行走着。母亲从远处的菜地里挑回蔬菜,母亲从家里挑些粪肥去菜地里施肥浇水,给那些蔬菜更多养份。当母亲挑着那些蔬菜步行到集市上,她的身躯承受着重担,她博大的母爱给予我们更多的力量。母亲劳苦一生,她用她辛劳的双手,种菜卖菜供几个儿女读书。都说人世间的母爱最伟大,母亲劳累了一生,至始至终都没有好好享过福。她平时做日常的家务事,农忙时也要抽时间去照看那些蔬菜。她的一生都奉献在故乡山村的田园和菜地上,她在夏日的午后去菜地里忙碌着,她在秋日的黄昏里,在乡村田野里挑着担,挑着对生活的无比期待。她在冬天的山村,在雪花飘舞的山村,去菜园里采摘那些被白雪覆盖的白菜。她的身影时刻烙在我的心海深处,她的汗水湿透衣背,她的日渐累弯的背部都在我的梦里浮现。

故乡山村的菜园里,我回到老家之后,我还会随意的种上一些蔬菜。辣椒,长豆,丝瓜,自顾自的生长。那些南瓜藤,也会爬满墙头;圆圆的南瓜在墙头上诉说着一种思念。那些丝瓜藤顺着墙壁爬到屋顶上,丝瓜花在屋顶的阳光下绽放笑脸,有蜜蜂飞舞着采蜜。我坐在老家房屋的阳台上,远望那些田野。母亲已经离开这个人世间很多年了,老家房屋里的扁担布满灰尘,那把秤却依然挂在墙壁上,有蜘蛛网在秤砣上缠绕着岁月的长长短短,短短长长。

当我在老家行走在那条通往集市上的小路上,如今已经修了大马路。呼啸而来的摩托车,汽车,大货车,卷起尘烟。往事如烟,母亲挑着一担蔬菜去集市上的情景浮现眼前。世事沧桑,如今母亲不在身边。当我在大街上走过,目睹众多老人挑着蔬菜去售卖时。我的眼里都会泛着泪光,母亲不辞劳苦,辛苦一生。做农活种蔬菜去集市上售卖贴补家用。她的一生是如此的辛苦,如今她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但是她那一种精神却教导我懂得更多的自我奋斗,记忆不能忘却,亲情不能忘怀。母亲的爱,在她挑着的一担蔬菜里,晃悠着母亲一生一世质朴无华的爱。永远激励我鞭策我,在我的人生路上铭刻着她对我的无比疼爱。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