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故乡的田野  

2016-07-02 09:58:02|  分类: 2016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田野

 

 

   在我的梦里,故乡的田野经常在我的梦里出现。那些田野里的风景,田野里的小鸟,还有田野里默默吃草的耕牛,都让我无比怀念。如今我已经有多年没有去过田野了,但故乡的田野记忆犹新,因为我对故乡的田野无比眷恋。

 

   老家在那遥远的小山村里,坐坐山峰围绕着山村。山村里的人家,散落而居。那些田野,却一年四季焕发着无比生机。田野里的稻田,田野里的菜地,田野里的农作物;都给乡村带来生活的补给与欢乐。

 

我母亲是一个很勤劳的农家妇女,在我的记忆里,她的一生都奉献给那些土地了。老家的田野里,有母亲行走穿梭的身影。她的一生,都耕躬在那些田野里。她的一生,都留下太多的苦难与汗水。

 

    山村的春天里,田野里正待栽种。母亲从过完春节便忙碌了,去田野里把那些土地翻土锄草,把那些土壤打碎。母亲会洒上一些种籽,像空心菜,辣椒,茄子,还有一些瓜果类。故乡的田野里,母亲会在那些稻田的田埂上种上一些蔬菜。那些田野里,母亲总会种上蔬菜,不会空一块地。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是起早贪黑,早上踏着露水去给田野里的蔬菜施肥。故乡的田野,总有暴雨突然袭击的时候,母亲在田野里奔走。我从家里找出斗笠出来,慌慌张张的去田野里给母亲送雨具去。故乡的田野很宽广,我走得气喘吁吁才走到田野里,母亲的衣服都淋湿了。当我把雨具给母亲时,母亲嘱咐我早些回家。当我回望那些田野,田野里雨帘密密,只有低飞的燕子,在春天的田野里歌唱又一年的春光。山村里的田野,春天里的田野,总给人无数希冀。

 

山村的夏日里,田野里绿意葱茏,一眼望去都是那么的富有生机。田野里的蔬菜瓜果,已经开花结果,在阳光下舒展生命的热情。那些青辣椒,紫茄子,橙色的南瓜,绿色的冬瓜;在藤蔓上垂挂着。我和母亲行走在田野的小路上,去给蔬菜瓜果施肥拔草,那些田野总有无数蜻蜓飞舞着,还有蚂蚱从草丛里跳跃出来。我有时会抓到青蛙,也会碰到那些小蛇。一路上我很贪玩,母亲没少责怪我。但我喜欢采摘那些路上的花朵,有红的,白的,黄的,那些花朵都是带着芳香。虽然是山村田野的野花,可是却更有泥土的芬芳。当我们到了菜地上,母亲挑水浇菜,我在一边摘那些蔬菜。我喜欢采摘的乐趣,我喜欢那些蔬菜抚摸在手里的感觉,我喜欢收获后的喜悦。母亲会从菜地里摘一些香瓜给我吃,那些香瓜是那么的美味。让我如今时隔多年还会想念,特别是那甜甜的味道,总让我无比回味。夏日里的田野,我和母亲去田埂上种上一些黄豆苗。把黄豆苗种下去,从田里挖一些新鲜的泥土盖上去,到了秋天就会收获很多黄豆。母亲还会在稻田里种植西瓜,种西瓜是很累人的活儿。需要剪藤,拔草,盖稻草,施肥,需要把那些西瓜摘掉一些。到了收获的时候,还需要把西瓜挑回家。不过,夏夜的山村,因为有了西瓜品尝就显得无比凉爽。

 

秋日里的山村,那些田野稻浪金黄,一片一片田野里的稻谷低垂着,向着大地;与土壤低语。我和母亲挑着担子,去捡拾那些稻穗;那些从田间跌落的稻穗。母亲的背影在山村的秋日田野里拉得好长好长,那秋日里的阳光正照射在大地,还是那么的炎热。母亲的背已经被汗水浸湿,我去山脚下的井里,用芋头叶包一些水,那些山泉水是那么的清澈与甘甜,当我捧着水给母亲时,母亲的笑容是那么的甜蜜。而故乡山野的风也是那么的凉爽,秋日里的田野,有无数鸟儿飞过,它们是要准备去其他地方了。我望着天际里的白云,朵朵白云飘荡着,它们是那么的轻盈那么的灵动。我想那些白云是要飘到哪里去呢,它们的家又在哪里?秋天的田野里,在山村的田野,总有无数金黄的稻子在风中摇晃,我会静静的凝视那些稻浪,感悟生命的律动;感悟生命里那些成熟的喜悦。故乡的田野,在秋天里显得那么的珍贵。因为秋天里的收获,因为山村田野里的瓜果飘香,稻穗满地。我喜欢秋天,喜欢秋天里的田野,山村的田野,总有沉甸甸的喜悦与你相遇。我喜欢秋天,喜欢秋天里的田野。在山村的田野走过,你会感叹生命的轮回与厚重。故乡的田野里,在秋天总让我无比期待,期待那些收获带来的厚重。

 

  冬日里的山村,那些田野静静一片。那些收割后的稻田,有一些稻草垛留在那里。偶而也有觅食的麻雀飞过,还有残余的稻穗,留给那些老鼠。故乡的田野里,有村民早早的种上了油菜,那些油菜田里生长着油菜苗;还有紫云英在稻田里的稻草间曲曲折折的伸展。我在山村的田野里放牧,那些田埂上还有一些青草,泛着浅绿色,我把牛牵在田埂上,任由它去吃草。我坐在田埂上远望穿过田野的小河,那些小河里的水很浅很浅。山村里的冬天很少下雨,小河的水面上有稻草飘浮着,也有小鱼停在稻草下,它们是在等候春天,等候春天那一场雨把小河涨潮,它们可以游到更远的地方去。冬天的田野里,有的稻田里还有水,那些稻草盖住的田地里,有时也有人去把那些稻草翻过来,可以找到很多泥鳅还有冬眠的青蛙。那时候的山村田野,总有很多惊喜等着你去寻找。如今的山村田野,一年四季都是那么的静悄悄。静得令你发慌,静得令你难以相信,但你又不得不去面对这个现实。

 

当我多年以后回到老家,在外十多年,已经对故乡陌生了。因为故乡已经不再是我儿时的故乡,因为母亲已经离世多年,因为故乡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一个人对故乡总会有变化的,从一个人的心境与所见识过的事物都会或多或少有所改变。如今老家的山村田野,春天里,没有人家种植早稻,那些田野静得令人沉闷。当我多年以后回到老家,路过山村的田野,那一种荒芜的现象,多少让我心寒。母亲走了,再也看不到她在田野里奔走了;再也不能和她一起去田野里种植蔬菜瓜果,一起去田野里采摘那些成熟的蔬菜与瓜果了。母亲走了,那些故乡的田野里,再也感受不到母亲的辛苦忙碌的身影了,母亲静静的躺在那山坡上,那山坡上曾经有母亲忙碌的身影。

 

   如今故乡的田野,春天里只是有零星的几块稻田有油菜花开,全然不像儿时的田野,一大片一大片油菜花开,那种气势那种金黄,远远望去是那么的美丽。如今的故乡,只留下老与小的,年轻的全部外出了。故乡的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当我回到老家的老屋里,那些生锈的门锁在叙说一种经年的往事。如今的夏日山村田野里,很少再看到西瓜了。不会像那个年代,田野里一片片全是西瓜,山坡上也是种上了西瓜。我多怀念那时夏天有很多西瓜品尝的时候,当我多年以后回到老家。那些西瓜也没有儿时那么的甜味了,因为下雨多,阳光少。没有那么甜了。如今的山里人家,只种一季稻谷。田野里就更显得寂寥了,一年四季都没有几个人在田野里出现。当我在老家的田野里走过,在秋天的田野里走过,虽然也有丰收的稻穗在风中晃动;却再也找不回那时的情怀了。那时候我在乡间的田野里收割稻谷,我的手握着沉甸甸的稻穗,心里感觉到劳动的喜悦与踏实。我时隔多年,再去田野捡拾那些稻穗,却也能感觉到一别经年的那种田野清趣。冬天的田野里,我有时会特意去走动一下。如今山村飘雪不多,一年很少下了。冬天的田野,就显得得更加的孤寂。没有耕牛没有孩童,没有那一座座的稻草垛,也没有山里孩童在田野里挖田鼠。我在山村的冬天里的田野走过,那种寂寥与落寞,是我无法用词语去描述的。如今的山村田野,徒留众多的惆怅与无奈。

 

故乡的田野,你总在我的梦里浮现又隐去。我多想寻找回童年记忆里的田野,可是时光流逝,斗转星移,世事沧桑,物是人非。母亲走了很多年,母亲曾经挥汗如雨的田野,再也寻找不到当年的景象了。我无数次路过故乡的田野,我的心里总能感受到更多的思念。那些田野曾经记录我无比快乐的童年,今年六月,我路过老家的山村。那些田野里有很多村民在捞鱼虾,我突然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思绪,我的脚步很自然的走往田野,那些小河里有众多鱼虾游弋着。我又重新走到我儿时耕种的田地,那些稻田里依然种着绿油油的稻秧,可是却再也找不回儿时的心境了。那些稻田的田埂上长满青草,没有种上其他物,也没有种上黄豆。一眼望去那些田野全是稻田,很少再有西瓜地。我的心远望那座高山,山顶的云烟飘荡着,它会带走我的思念。也会送来一场夏日里的雨,淋湿我的心,淋湿我多年不再感动的心灵。

 

故乡的田野,它不惊不喜的在那里。你走近它,它会给你更多感叹。你远离它,你却又会时时想起,想起那些纯真岁月里的温情记忆。故乡的田野,如今有零星的耕牛在吃草,有白鹭鸟落在牛背上,偶有一阵风吹过;白鹭鸟惊起飞过田野,隐落在那些重重叠叠的山峦深处。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