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山村夏夜  

2016-08-08 10:54:00|  分类: 2016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村夏夜

 

   七月的山村,到处是如火的热情。而山村的夏夜,却有着更为美丽的风景。

当月亮挂在树梢,天空里的星星一颗颗的出来了,像逛街一样的;在天际里眨着好奇的眼睛。山村里的人家吃过晚饭,此起彼伏的呼唤声在山村回荡。众多村民搬出凳子,手执摇扇在家门前聊天,聊家长里短,聊当年的收成,聊山村那永远聊不完的故事。当山村夏夜的风轻轻吹过,我的思绪也随风回到那个山村;我多年未回去的山村,那山村的夏夜,如此静谧如此令人怀念;怀念那些年的美好时光。

 

山村的夏夜是宁静的,那些年山村里每家每户都会种很多西瓜田。每到晚上每家都会抽一个人去瓜田里看管瓜田的,西瓜田里搭了一个简易休息的床。水沟里的水静静的流过,看瓜人打着手电筒在瓜田里巡视,怕有老鼠来吃瓜。夏夜的田野是很空旷的,明亮的月光照在大地,那月光在山村是显得很幽静很皎洁。月光如水在山村的田野照亮那些河水,照亮那些夜晚出来觅食的动物。看瓜人也会摘一个西瓜放在水沟里冰着,第二天去田野劳作时再品尝。

 

山村的夏夜是祥和的,当弄堂里的风吹过,每家每户的村民都在门前纳凉。山村的风也是很清爽的,村民在弄堂里聊天。说些日常发生的事情,也会谈论一些时事。不过那些小孩子们在弄堂可不会那么安静的,时不时一起追逐。摔倒了再爬起来,也不会哭的。不过,也有年老的会给年纪小的讲故事,讲村里很多年以前的故事。说村里那时很多人去打仗,很多人都没有再回来过。听故事的人都很安静的听着,讲故事的人讲得很动听,就连那些小狗都不再吠叫,静静的躲在凳子下,慢慢的眯着眼睛打着盹的。夏夜里的孩子有的喜欢热闹,在晒谷场上嬉戏,在皎洁的月光下,踢毽子,或是在刚收割完的晒干的稻草垛边捉迷藏。月光很亮,他们总会轻易的找到了同伴,欢声笑语在晒谷场上回荡。给山村的夏夜增添更多的童真乐趣。山村的夏夜里,当村民们从田野里把那些花生拔回家后,要一个一个的取下来,全家男女老少都在一起清理那些花生。在门前的空地上,在太阳能的路灯下,谈笑间一捆花生就清理好了。

 

山村的夏夜也是忙碌的,当年老家山村每家每户都种了好多稻田,那时还是种两季的水稻。夏天双抢的时候,每家都会把那些稻谷挑回来,有些稻穗需要重新整理,把那些谷子清理出来。我记得那些年母亲都会忙到很晚才会休息。不过我们几个兄妹也会去田野里收割稻谷。那是晚上去的,吃过晚饭,我们踏着清幽的月色去到田野里,在稻田里弓着背收割着那些稻谷。山村夏夜的田野是很凉爽的,那月色映照着整个原野。我们每个人都飞快的割着稻谷,那时我们都知道白天很热;晚上趁着凉快多收割一些稻谷。在收割稻谷的时候也会抓到很多青蛙,夏天的青蛙很肥大。当我们把一亩稻田收割完后,我们才回家。在山村的夏夜小路上,我们轻轻的哼着歌曲,回到家里已经是很晚了。

 

山村的夏夜里有无数萤火虫在飞舞,给夏夜山村的增添更多美丽。山村里的孩童也有喜欢去捉萤火虫的,打着手电筒,手捧一个玻璃瓶,在树叶上草丛间小心翼翼的把那些萤火虫抓起来放在瓶里。当那些萤火虫在瓶子里闪烁光亮,闪烁着属于它们自己的光芒。在夏夜里也是如此的富有诗意。山林里的树木长得格外高大,鸣叫了一天的蝉儿也停息了,在树枝上打盹。田野里的飞虫却不知道疲倦的飞舞,飞到草丛里,落在禾苗上,还有的飘在水中央。山村的夏夜,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让人驻足观望。

 

 

多年以后,我回到老家的山村。在夏夜里的山村走过,那些老屋的弄堂里因为长年无人居住无人走动,已经长满野草,盖过那些小路。只不过三三两两的村民家的灯光,还在叙说着一种浅浅的乡愁。山村夏夜,那些远去的美好,竟也像心中一份最美好最纯真的情感。在心底默默珍藏,在心底淡淡牵挂。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