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弹棉花的老艺人  

2017-01-13 11:49:50|  分类: 2016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弹棉花的老艺人

在年关的大街上,有众多行人在购买年货,也有一些人在挑选棉被毛毯。看着那些用红布缝制的棉被,很喜庆的样子。那些棉被是从机械流水线上做出来的,相对于纯手工制作的棉被,保暖效果那是大不一样的。

说起弹棉花,在我很小的时候,那年冬天,父母请了一个弹棉花的老师傅来我家做棉被。母亲种了很多年棉花,积存了好几袋厚厚的棉花,老师傅在我家弹了五天的棉花,晚上还在油灯下赶工;才做好六张大棉被。那些年的冬天,会下几场雪,雪花飘飘洒洒。老师傅在老家的堂屋里细心的弹着棉花,用大的圆磨盘把弹好的棉絮压平压实。门外的雪花飞舞,老师傅的弹弓上的棉花屑也随风飞扬。门里门外的景象构成一幅山村冬日绝美的风景画。

弹棉,指的是弹棉胎,也有弹垫被。把晒干的棉花去籽以后,老师傅再用弦弓来弹。如过去年代女儿嫁妆所用的棉絮都是取当年摘的花来一般人家也有用旧棉重新弹加工的。弹棉工具需要有大木弓,用牛筋为弦;还有木棰、铲头,磨盘等。在操作时,老师傅用手击动木棰频频击弦,使板上棉花渐渐分散由两人将棉絮的两面用纱布成网状,棉絮加以固定。纱布好后,用木制圆盘压磨,使之平,坚实、牢固。按当时的民俗,所用的纱,一般都用白色。但用作嫁妆的棉絮必须以红色和绿色两色纱,以示吉利。

弹棉花是一种老手艺了,虽然如今的城市里已经不多见了,走村串户的弹棉花的老师傅也很少见到踪影。弹棉花有一把专门的弹棉花的弓,根据个人的习惯可长可短,通过用榔头敲击弓上的弦,来沾取棉花,把棉花拼成方形,我们所听到的弹棉花的标志性声响就是由它们发出来的。弹棉花不仅是费力也是个精细活,敲弓的时候要花大力气,而上线则是细致的工作,要两个人一起才能完成,摆上一小小的花样,一条棉被就差不多可以出品了。最后老师傅用圆磨盘用力经过多次的压、磨,一天忙碌下来,一条暖暖的棉被就在手艺人的手中完成了。从弹、拼到拉线、磨平,看着简单,做起来却也挺费时间,也最能体验出师傅的耐心。

随着时代的推移,弹棉花这个老手艺就已经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因为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取暖用的棉被,不仅仅老的棉絮棉胎,还有品种繁多、色彩缤纷的各种各样腈纶被、九孔被,对于这些方便简单又暖和的玩意儿,大多数人还是很喜欢的。同时众多机械化流水线操作代替了慢工细活的手工弹棉手艺。不过,有时候当你行走在乡村的广场上,也有从外地来的弹棉花师傅。在广场空地上随意搭一个雨棚,也有众多村民从老家翻出陈年的旧棉花,师傅很麻利的弹着,在广场上嬉戏的孩童们聚拢在师傅周围,好奇的瞪大着眼睛看着,直到大人们呼唤回家吃饭才恋恋不舍的回家。弹棉花是很古老的工艺了,弹花匠人工作那种辛苦旁人观看也能感觉到,灰尘很重;弹久了对身体不是很好。当我在山村的广场走过,感受到那些从外地来的弹棉花师傅在雨棚里戴着棉布口罩,在狭窄的空间里挥舞着手臂把那些弹松开来的棉絮压平压紧实。我就会想起远在萍乡莲花县的姑妈,她生养了两个女儿两个儿子。那一年有个浙江温州人来到姑妈家的村庄,姑妈是个很有善心的人;她腾出其他房间给远道而来的温州人弹棉花,托师傅教表哥弹棉花;把表姐许给了温州人做妻子。表哥学成后,那温州人也很让人不解;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带着早就整理好的行李,偷偷的带着表姐从房子的侧门出走回到温州老家了。姑妈一家自是伤心了好一阵子。多年后表姐也回来过,不过表哥早已不再弹棉花改做泥水匠了。而那些弹棉花的老手艺,在时光的流逝里,已经很少有人潜心学习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