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悼念那个大妈  

2017-02-15 11:09:15|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悼念那个大妈

 

 在生活中,有时候总感觉是冥冥之中有感应。有些事情你没有谁告诉你,你却自然而然到了那个地方,然后你就发现了。

 

前几天,我回到了老家有些事情。很早就坐车回去了,初春的山村清晨还是有些凉意。我在山村的小路上走着,突然看到地上很多鞭炮碎屑,我心时想着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但我想不到是什么事情,直到我到了老家的老房子里,和隔壁的大伯聊天,他说同村的一个大妈过世了。去年底去的吉安某医院治疗,治了半年也没有治好。前天过世了,我心里听到这个消息好痛惜,她最多也就60岁吧,那么突然的离世了,对于平常人来说还是有些始料不及的。

那个大妈也是苦命人,她生养了两个儿子,早些年南下打工潮很汹涌,她的老公也去广东打工了。她一个人在家里种田抚养两个孩子,在我的记忆里,她经常一个人在田野里忙碌着。不过她人也很开朗,和村里的人相处得很好。

一个人的身体情况真的很难预料,她以前常年在家做农活,体质应该是很好的。有时我回去老家,也会看到她。她就会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也会和她聊聊几句的。她说我那么大了早些找个对象吧,还会和我说起村里的其他事情。那年是我回家第一年,当我回到村里,她看到了我,和我聊起了我母亲,在她的点点滴滴的回忆里;我能感受到她对我母亲的怀念。她也是善良的人,她说的时候眼里满含泪花,她说你母亲也走得太突然了,什么那么舍得呢?她说你母亲走的前些日子,还邀请她一起去山林里拔竹笋。她说感觉你母亲走了,心里实在太难过了。那年我老家的老房子里住着一些广西人,有时会回去看看。路过大妈家,她都会叫我坐一会,还说以后有钱回家建个新房子。大妈家的老房子还在住着,她两个儿子也建了一栋新房子,有三层多。

去年上半年,我有时回家还看到了她在村里学校的马路边的小店里打牌;好多人好热闹的。她说话嗓门大声音洪亮,老远就听到她在牌桌上和人说话,说着我打的这个牌之类的话语。去年下半年,我回家路过她家门口,却很少看到她。也难怪是她去吉安治病了。

  如今我路过老家的山村,在大妈的老房子的堂屋里,传出阵阵轻缓的哀乐。以前山村如果没有共有的祠堂,村民家做白事多半是在自家的老屋子的堂屋里做的。也许大妈走得太匆匆,她的几个孙子还只是读小学,还需要她的照顾;还需要她的关爱。有时想想也真的是难以预料,大妈的身体一直很好,做些体力活来那是很厉害的。挑很重的稻谷,担很多木柴。如今在病魔面前,还是捱不过啊。大妈走了,在临走之前,我也没有再见到她最后一面。今年过年我回到了老家,却想不起来去她家看看她;哪怕只是说说几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