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打铁的大叔  

2017-02-15 11:09:50|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铁的大叔

 

 

 我的老家在山村里,我家的房屋就坐落在山脚下。山上有很多树木,树木周围有很多矮小的杂树丛,可以砍柴可以捡一些干树枝回去生火煮饭菜。在我小时候,我会跟随着姐姐们去山上砍柴,砍柴需要用到刀,去砍柴前要把刀磨得光亮砍柴时才有力度。想起砍柴,就会想起那些镰刀,还有那打铁的大叔。

村里有一个大叔,他平时农闲时在家里打铁。在一间窄小的屋子里,也就是打铁铺。屋子正中放个大火炉,炉边架一风箱,风箱一拉,风进火炉,炉膛内火苗就会很旺。打铁的时候先把要锻造的铁器放在火烧得很旺的火炉里,等到铁器烧红了;再移到大铁墩上。打铁大叔右手一个大锤,左手一个主锤两手一起用力对铁器进行锻打。

有经验的大叔手上功夫很熟练,右手握小锤,左手握铁钳,在锻打过程中,右手要凭目测不断翻动铁料,使之能将方铁打成圆铁棒或将粗铁棍打成细长铁棍。在老铁匠手中,像变魔术一样的,坚硬的铁块变方、圆、长、扁、尖均可。铁器成品有与传统生产方式相配套的有农具,如犁、耙、锄、镐、镰等,也有部分生活用品,如菜刀、锅铲、刨刀、剪刀等,此外还有如门环、泡钉、门插等。

大叔打镰刀打得很多,那时山村很多人家还是烧柴,就要上山砍柴需要用到镰刀的。大叔在打铁铺里一忙就是一个上午,他弓着背用力的挥舞着手,叮叮当当的声音在房子里奏响。当一件件镰刀的铁制品从他的手里制造出来了,再装上木柄;一把镰刀就做好了。记得那时大叔的手艺很好,很多人家像其他乡村的人都会来他家找他做一些铁制品农具。

如今的山村,还是有很多人家用得上镰刀或是其他铁制品用具的。但是现在的铁制品质量不是很好,那些镰刀的铁很薄,村民砍柴,割草,用了一年多就被裂开了一些口子。不过,像那些年纯手工制作的铁器,在当下机器生产作业逐渐代替手工农业生产的今天,那些纯手工制作的铁器已经很少用到了。村里打铁的大叔年纪六十多岁了,身体上也吃不消,他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谋生很少回家;找不到真正的制做铁器的传承人。不过大叔的制做铁器的工具还在那房子里,有时大叔也会拉起风箱,做起铁器来,重新回味那些年做铁器忙活一天的美好时光。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