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故乡的炊烟  

2017-03-31 11:29:12|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炊烟

 

   秋日里的晨辉里,太阳光从山的那头缓缓升起。而山那边的月亮还未隐去。故乡的村庄,炊烟袅袅升起,在公鸡的那声鸣叫里,在牛栏里的母牛与牛犊欢叫的舐犊情深里,在一排排的老房子里升起,升起村庄一天的新生活。

   我徜徉在秋天的田野里,四周金黄的稻浪,迎风招摇。远处的村庄,那一缕缕轻柔的炊烟,在风中飘来故乡的味道。那是故乡的炊烟,淡淡的,给我久违的感动。

我在炊烟嚅看到童年的自己,穿着补丁的衣服。脸上满是草丛里的露珠,我提着竹筐,在屋后的树下捡落叶,捡松针,偶而也会捡到鸟蛋。在山村的炊烟里,父母的呼唤和炊烟一起飘得很远。天边的那轮红日,映红我的面庞。

 我在炊烟里看到慈祥的祖父,祖父劳累了大半辈子。每天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祖母会在门前呼唤祖父回家吃饭。屋顶的炊烟升腾起缕缕暖暖的牵挂。

 故乡的炊烟依旧没有变,可世界变化了很多。炊烟依然在每个时候升起,村庄里都弥漫着炊烟的味道。有稻草的香味,有松木的香味;每种味道都令人难以忘记。炊烟没有变化,村后的山上的树木却长得更密更高大了。田野里的小河却没有儿时的欢声笑语。炊烟没有变,可是父母却老了,背驼了,头发全白了。岁月的沟沟壑壑爬满父母的脸庞。就像老树的躯干,满是皱纹。

 秋天是思念的时节,在层层落叶里,在秋风和秋雨里;它能让你怀念故乡的炊烟,怀念故乡的亲人,故乡的一草一木。外出的游子,是否也在秋风里,闻到了炊烟的味道。我循着炊烟的味道回到久别的故乡。我背着行囊,踏着轻快的脚步;我看到村口乡亲们久违的笑脸;他们惊喜的样子。我看到父母的笑脸,我回味他们温暖的怀抱。

秋天的落叶铺就一条满含温情的路,我踏着落叶回来。在秋风里闻着炊烟的味道,闻到了故乡的味道;闻到了母亲做的美味饭菜的味道。

我重新走在故乡的山坡上,在山顶遥望远处的村庄。夕阳映照整个山村,村庄里的牧童赶着牛儿回家,牧歌声声里,我吹起思念的笛声;故乡的炊烟飘得很远很远。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