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一瓶枇杷露  

2017-05-02 10:36:59|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瓶枇杷露

 

   在如今的山村走过,马路边,菜园里,屋前屋后的空地上总能看到一些枇杷树。枇杷树是南方热带的水果树,多年前老家山村的人从广东带回一些枇杷树种栽种着,那些枇杷树很容易生长,只消一些雨水与土壤便会蓬勃向上伸展它的枝丫。在山村的路边缓步走过,在春末夏初时节,那些枇杷果子竟像比赛一样竟相从绿色变黄熟透了。随手摘一个枇杷果放在嘴里咀嚼,那味道甜中泛酸,酸中又带点回味的甘甜。

   枇杷树叶很宽大很肥厚的,那些绿叶一年四季都苍翠着。枇杷树很特别,在头年的冬天便会开花,开的花很清香。花期也比较长,花开的时候有很多蜜蜂在花瓣里采蜜。我在山村里也看过一些村民采摘那些枇杷花煎开水喝,说是有清肺止咳的功效。说来也巧,那时我感冒了咳嗽得厉害,去医院那里开了很多药吃都不见效果。我后来试着也去采一些枇杷花来煎开水喝,我是在山村的清晨踩着晨露去的,那些花瓣里有晶莹的露珠在晃动着。我小心翼翼的把花瓣摘下来,架起铁锅生起柴火,当锅里的水沸腾后冷却了,我喝了那些枇杷水,甜味盖过了最初想像的苦味。过了几天,喝了几次,喉咙竟很舒服的感觉不咳嗽也不会有痒痛的。

   不过在老家目睹那么多的枇杷树,在初夏时节品尝到山村新的枇杷果子。我并不是特意去在意那种味道,我心里回想的是多年前在广东打工时,在一家香港厂所结识的朋友。她是厂里的老板娘,厂里有两个股东。她们一般一周上来一次大陆广东。有时也会带上一些从香港采购来的美食和衣服,我那时在办公室里做事,年纪最小,一般办公室女生多。老板娘对员工都很好,那些老员工经常在我面前说领导们很好,性格好,为人随和还会时不时带来一些惊喜。而我作为男生老板娘就会更加疼爱。

   在我刚刚进厂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我和同事们也是很平淡的相处着。老板娘只要从香港上来广东,她都会坐在我座位旁边和我聊天,问我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嘱咐我要大胆一些要多和大家交流,不要太过于拘谨。有时她会让我去烧开水泡茶,或是有客户来了她让我去煮咖啡,去招待客人。她会偶而问起我家里的事情,说让我定期打电话回家,手机话费不够的话用厂里的座机打。她说在外奔波家人肯定很挂念,她还让我把家人的相片给她看。那一次我因为工作忙,一个同事请假回老家了。我便接管同事的事情做,晚上忙到很晚。南方的气候又很湿热,那次不慎感冒了,而且很严重。我起初以为喝多些开水便会好起来的,可是都快半个月了还是咳嗽得难受。不知道是厂里哪个同事在电话里和老板娘说了我感冒的事情,那次她们上来广东时,老板娘到厂区一下车便跑到办公室急急的从随身带的包里取出一瓶枇杷露给我。她很关心的说,每天喝一小勺,咳嗽就会好的;她还嗔怪我不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我当时很感动,感动之余就有更多的动力。一个工厂的领导能够关心员工,那么的体贴有着慈爱深厚的情感。而我那时只是在那个工厂做了几个月的时间,老板娘从香港为我带回枇杷露,有的同事会关心我有的我能从言语里听出那种酸酸的不平衡的心情。那次老板娘带的枇杷露我喝过后,竟很留恋那种中药的味道。不过我之后很少感冒了,我在工作上也做得更好。下午下班吃过晚饭后,有的同事早就出去玩了。而我还在办公室里呆着,上上网看看新闻,偶而也有客户或是原料供应商打来的电话;我每次都会接听把信息记录下来转交给相关负责人。有人的说工厂的老板很苛刻,我以前也读过夏衍笔下的《包身工》,那些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资本主义的漫骂和对工人的深切同情。不过我也遇到过很冷漠的资本家。但是遇到一个好的老板也是我的幸运,而老板娘对我那么好;也是让我感动。除了给我带枇杷露,老板娘还时不时从香港为我带回一些新衣服。像衬衫,牛仔裤,当我收到她送给我的礼物,我都会连声感谢。不过老板娘不是为我一个人带衣服之类的礼物,其他女同事也会带的;像一些化妆品,那些女生收到了也一样的开心不已。

   当多几年前从广东回到老家生活,在老家也经历过一些事情。有好有坏,有让我感动的也有让我无比气愤的。在家呆久了,就会更想念外地的生活。而且总感觉与老家的生活格格不入,目睹的都是年纪大的人。有时也会接触到一些说话很冲动的人,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的骂。我不喜欢那种风格,我感受到了太多的鲁莽与太多的轻漫。

这几年手机通讯发达,我也开通了手机微信。有时也会在朋友圈发些动态,发些自己的心情故事。在老家的山村,春天有时候也是很冷的。那天我下乡步行回来太热了,竟贪凉快把厚毛衣脱掉。第二天感冒就不顾及我的感受来了,流鼻涕咳嗽得厉害;咳嗽的时候感觉要把五脏六腑都咳出来了。我在朋友圈里淡淡的写道,感冒咳嗽难受。后来过了几天我就接到了快递点的电话,说我有一份快递。我忙不迭的去取快递,因为我很少网购的也不知道是谁给我快递。当我拿到那包裹,看着包裹上的字迹,那些繁体字竟让我心生莫名的感动。那是多年前的老板娘从香港快递给我的枇杷露。那不算规整的字迹里,却流动着她浓烈的爱。那种爱可以穿越一别经年的挂念,可以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江西一个很平凡的小山村里;可以通过大货柜车再通过快递员送到我的身边。那份爱,可以让我在老家贫瘠的山村感受到从香港捎回来的那份多年的感情。我在山村的路边捧着那份包裹,那份沉甸甸的爱足够让我幸福得流下浑浊的泪水。

人与人的相遇相惜,有的是缘份有的是那一刹那的转身。而我们以真诚交换真诚,以感动激荡生活中那一份沉闷已久的温情。在微信里,每逢过节过年,或是我的生日,老板他们都会在网上和我留言;给我祝福给我更多的生活信念。有时他们会给我发一些图片,说是他们去了国外哪些地方旅游,瑞士瑞典,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东南亚一些国家。那些唯美的建筑,那些清新的风景总能让我心向往之;还有那些美食竟也让我看得垂涎欲滴。我相信这尘世间还有一些真情,一些人与人之间素昧平生却也能让你用一生一世去感念的真情。我相信芸芸众生里,还有那残存的一份牵挂,那份牵挂无关乎名利无关乎得失。不是经常联系,只是时不时在心底默默牵挂着。就像我在朋友圈随意的发了一个动态,远在香港的老板娘便会急我所急,难受着我的难受,心急火燎的给我快递来一瓶枇杷露。那瓶枇杷露早已喝完,而瓶子洗净之后珍藏着,珍藏着那一份浓得化不开的友情。在心里弥漫着在我的浮生里所遇到的朋友给予我的关爱,那份关爱永远激励我;让我在失意时以更多的正能量。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