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在夹缝中求生  

2017-05-02 10:38:08|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夹缝中求生

 

   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张很火的图片,那是极具正能量的画面。一棵松树从石缝里生长出来,枝丫顽强的伸向天空。那些石头缝里没有多少土壤,但不知哪时哪只鸟儿叼了一颗松籽落在这里,风雨吹过竟生根发芽长出一棵树。松树的生命力极强,那些根系在石头缝里,在风雨里坚强的沐浴阳光。

   那张图片在朋友圈里掀起一阵诗词创作热潮,有很多爱好诗词的网友有感而发创作出一些古体诗词;歌颂大自然里的生命歌颂那些顽强而又坚毅的强者。那段时间那张图片刷爆了朋友圈,也让大家重温了诗词的创作热情。而我在看过图片后仔细阅读那些诗词,心中也有太多感叹。感叹生命的不容易,也感叹那些曲折的命运。

   在一些山村,虽然有些人家很质朴,但也有一些人家太势利太刻薄。有一个朋友在网上和我聊起他家的事情,聊起他这些年所目睹的辛酸与困惑。朋友的家庭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他家的祖上是从外地迁来的,大凡一些太过于势利的人都有欺生的习性。他家在当地不待见,总是有人找茬找一些莫名的麻烦。像在山村每家都会种田,种田那是要水要从水沟里找水来灌溉。如果是白天他家人去放水,那肯定会有人来阻止的,有时还会有几个人合伙来吵架的;那种场景有时也做会亲眼看到,看到这个世间有些太过于阴暗的人性。他和我说他家人就会避人耳目等晚上天黑才去稻田里灌水,当我听到他说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的无奈与痛楚。他还说他家那时家养的鸡鸭或是狗总会莫名其妙的丢失或是被药死,他说他家人一直忍受着这些委屈;他说他家人也找过村委找过政府可是都是不了了之。我想也许有些人过于善良过于忍辱负重也是不好,那样太招人欺负与遭受到漫骂。 可是我那朋友一家人在那些年代都是多一事不好少一事的忍受着,在那种困苦的环境下生存着。直到多年前广东开发,他家人联系到以前广东的亲戚,之后他们举家搬迁回了广东生活。多年以后,他还会在网上和我聊天,聊起那些往事,他说他很想把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忘记掉忘得一干二净;但是午夜梦回又总会被那些恶梦吓醒。如今他们一家在广东生活了多年,早已过上很宽裕的生活。

   如今老家的山村很少人家种田了,种了也只是种一季稻谷。那些贵州人迁移来江西种一些荒置的稻田。那个朋友一家自迁回广东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他家住过的老房子早已在风雨里坍塌。他和我说的往事也让我更能懂得在夹缝中生存的顽强与坚忍;他们一家是穷苦的也是很幸运的回去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生活。虽然再也看不到他们了,但是他们那时的那种与现实妥协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却永远烙在我的记忆里;在夹缝中求生是一种生命的本能一种对生命的无比期待,期待有一天能够苦尽甘来;期待有一天能像一些不知名的花草,虽然卑微的生长在那些角落里,没有人来观看没有人来赞美;但当它们花开的那一瞬间竟也能扮靓这个世界的无名角落,也能在阳光下展现质朴的微笑。

   我在外地打工多年,在外地生活与工作中也能感受到那些在夹缝中求生的现象。工厂里的务工者是从大江南北各个地方聚集来的,有的工厂还有外国人。那时我还只是在那家港资厂做仓管,在仓库里管理着那些原料与账目。我和一个生产车间的领料员很熟,他的性格很内向,人也长得很憨厚的。在外面谋生也是很多人看不起老实人,他在车间领料经常会遭受到一些指责。比如车间生产管理会无端的骂他说他领的料领得不够生产,说他领料的速度过于慢了。有的生产线上的员工也会说他那些原料不好用,总之他工作与生活得很委屈。可他却能自我安慰,当他来到仓库领料时会和我聊起一些事情,聊起每年加工资他加得少,说他不止一次想离开这个工厂离开这个环境。可我会在各方面帮助他,当原料没有及时送到工厂,我会第一时间知会原料采购和生产管理员,我会让他们知道一些外在原因;让领料员少挨些骂。可是他太本分了,有时在车间会经历一些很过份的责骂。那一天我去生产车间里有些事情,我一进到车间就看到他在生产主管的责骂下低着头,我真的看不过去了但我又不好去询问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来当他来仓库领料的时候,我问起了他,他说那天他一时疏忽把原料当成废料收到废料仓去了。主管当时让他写了检讨书,他也认识到他自己工作中的粗心大意。不过那主管也骂得太凶了,我当时听着他责骂的声音已经盖过车间机器的生产操作时产生的声音了。我当时也很耐心的劝慰他,和他说起我自己在仓库里因为赶时间收错原料或是发错原料的事情。他当时在工厂里做了很多年,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厂。但那些年手机通讯还不是很发达,这几年却通过一些旧时的工友联系到了他。如今已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了。他在那个厂做领料员做了多年,慢慢摸索了一些生产技能;后来去了另外一家厂做业务员。凭借他的刻苦与毅力,再遇到一些贵人相助;他的业务量竟做得风生水起,后来他认识了更多的企业管理者。当时有朋友和他提议可以合伙开工厂,他也积累了一些原始资金;有了技术基础有了跑业务的前提,他们竟把工厂做得红红火火。当我在朋友那里听到他创业成功的故事,我的心里竟也无比惊喜。他从一个普通的车间领料员一步一步走来,做到企业老总。那期间需要多少毅力与辛苦啊。他能从普通员工逆袭到做企业老总,他在夹缝中求生,他能够审时度势静待时机;能够在最艰难的时刻保持清醒,能够挖掘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来个华丽转身。

    当我在山村的小路边走过,在一块稻田里,那些水草在春天里吐绿;一些鸭子在水里游动着。我感受着春天的味道,突然我眼前看到一中间碎裂的水泥杆,上端与下端已经弯成60度角。可是在夹缝中却也有青草生长着。我目睹着眼前的景象,想起浮生所感悟到的凄楚与无奈。那从石缝里生长的松树还多多少少有些土壤的营养供给,但那从水泥杆子碎裂的夹缝里生长出来的青草却让我有更多的感叹。水泥杆里只有沙子与水泥做成的混凝土,不知何时从哪里随风飘来的草籽却也能在夹缝中生长,沐浴清晨山村的露珠,在阳光下蓬勃着生命。而我的一生却也有太多的不尽人意,我也懂得在生活与工作中多些坚强多些忍辱负重,多些自我向上的奋发力量,多些积极的人生追求。就像那些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在石头缝里也能开出火红的花朵,与阳光共同染红整个山峦;在山谷里迎风唱响生命的赞歌。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