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春天里的桑椹  

2017-05-02 10:39:25|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里的桑椹

 

 

   那天随意的翻看着微信,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朋友发的图片。是一些桑椹的图片,乌黑发亮的桑椹,看着就让人口水直流。朋友发的图片里的桑椹个大而且饱满,肯定是在大桑树田里摘的。在山村的田野里,桑树田那是一道美丽的田园风景。

   在山村里走过,看到桑树,就会想到养蚕,采桑,摘蚕茧,抽丝缫丝。不过那些事情做起来很辛苦,我自是喜欢吃桑椹摘桑椹,在品尝桑椹的过程里感知劳动的乐趣。在儿时的山村里,一些农家也会养蚕。在一些山坡下的田地里开垦种上桑树,剪枝,摘桑叶摘桑椹。那年我每到周末,从学校放学回家都会去田野里陪伴母亲做些农活。母亲那些年也种了很多桑树,养了一些蚕。桑树每年要砍掉那些树枝,待来年春天又发重新生长出新的枝芽。在桑树的树干上和枝丫里,总能寻觅到一些桑椹。在山村做农活,那是很辛苦的。挖土那是需要更多的体力,在桑树田里修剪着那些树枝,累了就会坐在田埂上休息一会;渴了还可以在桑树枝上找到一些新鲜的桑椹吃,那是很美好的享受。那天我在田地里弓着背给桑树松土,春天里的阳光也是很热辣的;像如今全球气候变暖,运动一下就会出汗。我在桑树田里忙碌着,也会看到很多桑椹挂在树枝上,有的浅红色,有的深红色;有的已经成熟变成黑色了。我提着小桶慢慢的采摘着,边采边吃也不顾桑椹果实上有蜘蛛网有虫子爬过的痕迹。因为那些桑椹的味道实在是太清甜了。那天母亲看着我摘了满满一小桶的桑椹,也就不好责怪我没有做事。当我提着桑椹走在村里,分发给那些孩童;在他们惊喜的眼神里我能够读懂那些纯真的向往;向往春天里的山村,那些原汁原味的果实。桑椹里的春天,在春天里带给山里人家朴实的收获愉悦。

   春天里也有很多果子吃,像水黄李,那种多汁而又甜糯的果子也能让孩童吃多了不想吃饭。而春天里的桑椹,却有它更多的风味。在春天在山村在童年的记忆里,咀嚼着那些芳香,那些芳香夹杂着泥土特有的醇厚。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家的镇上有一家缫丝厂;周边山村人家种桑树养蚕吐出的蚕茧是卖到那家缫丝厂的。表姐以前在那家厂做了几年,有时也会带回一些蚕蛹回家吃。不过还是喜欢吃桑椹,因为它的酸酸甜甜的味道,酸中带甜,但甜中又有无穷回味的酸。那桑椹果实的味道,就像人生的味道,有酸涩过后的甘甜。那些年母亲养蚕每年养三次,有时候夜里起来添蚕叶那是很辛苦的。后来因为蚕茧价格特别便宜就没有再养蚕了,不过我却从田地里挖回一株桑树种在屋后的菜园里,年复一年在春天里却也能长出或大或小的桑椹果。

   前年我和一些朋友去了其他乡镇的桑树田里采风,一路上有很多人在桑树田里忙碌着;或是松土或是施肥。我们一行人在田地里拍风景,还有一些孩童在采摘着桑椹。看着他们忙碌的在树丛下穿梭,我似乎看到了童年的自己。不过那些桑树田很多,一大片一大片的,那些桑树也很高大。桑树下也长着一颗颗硕大的桑椹果,我在山村生活很多年,做过很多农活,也吃过很多桑椹;却从未看到过如此硕大的桑椹果。它们长在桑树的枝干上,很高傲的悬挂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如此诱人散发着缕缕淡淡清香。我随意的拍了一些风景相片,然后也和那些孩童一起去采摘桑椹了。我看着它们用勾子把那些高处的果实勾下来,几个人合作着摘着;不一会儿就摘满了满满一大桶,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招呼着那些同伴也来采摘桑椹,边采边吃着,也不管果实是不是干净。直到摘到正午,阳光正热辣着,我们才从田地里探出脑袋;然后和朋友分享着那些甜美的桑椹果。不过当我们走在马路上,却看到一位老阿姨,她背上背着一大桶的桑椹果,穿着雨鞋的在马路上慢慢的行走着。不过那老阿姨个子不高,而且因为年纪大了已经驼背了。我们目睹着她穿着雨鞋弓着背艰难的走着,大家忙不迭的拿好手中的相机拍下这难得的山村与老人的景象。有的朋友因为没有站到好位置而叫苦不迭。

山村有太多的果实可以品尝到,像春天里的桑椹,夏天里的桃子,秋天里的桔子;好像山村的冬天实在想不起来有什么新鲜的果实。不过那些果实有时也可以晒干保存更久时间,像李干,像葡萄干,板栗,在冬天的时节也可以咀嚼到收获的甜蜜滋味。桑椹却也可以泡酒,桑椹酒不比葡萄酒的浓烈,也不比蓝莓酒的醇厚;却也有它的清甜。在春天里的桑树田里,在春天的雨后艳阳天里,约上一些好友一起去采摘新鲜的带着露珠的桑椹果;可以品尝也可以留些泡酒。那种田园乐趣是很纯正的很令人回味的。

当我在老家老屋的后院里,在初春的雨天里,却也能目睹那株儿时栽种的桑树长得很高大了;发出新芽。在雨点的拍击下凝结成静静的芽苞,它是否也在感恩雨露感恩泥土的滋养,它是否也在等待在雨后艳阳天里,那些桑椹果在枝丫上在树枝间冒出来;给你一些惊喜给你一些甜蜜的味道。而我倚在老家的后院门前,任由雨水拍打着窗棂;回想起和母亲在桑树田里采摘桑椹的情景。那些时光已经远去多年了,而桑椹果却依然在我的味蕾深处清甜着;在心底咀嚼着那缕浅浅的牵挂。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