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父亲的算盘  

2017-07-18 15:24:00|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的算盘

 

   上学期外甥的数字课上,老师说要学习珠算,就是用算盘计算四则运算。外甥找到家里来说要借用外公的算盘,父亲到也借用给他。一用也就是几个月了。

在如今年代,算盘还是用得少的。像计算器,电脑表格里面都可以计算。但是算盘的历史也很悠久,用木头做成珠子,珠子中间打个大孔,有个长方形的框架,中间用细竹条串连起来。计算起来的时候,算盘操作很响亮。但追溯到以前科技不发达的年代,算盘还是很适合做账用的。

父亲那些年在老家的村里做会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做到八十年代初期,那时村里的账目不多,主要也是交粮谷和计算一些田地的账目,还有在交粮谷时需要上缴一些农业税。父亲用算盘做账做得很精准很细心,他每天都要坐在板凳上忙碌着,一双手在算盘上拨弄着。在雨天的时候,父亲在房间计算着,屋外的雨下个不停;但是父亲操作算盘的声音却依然响亮。我们山村在七十年代还是没有通电的,晚上做账那是要点燃煤油灯的。以前听母亲和我们说过,父亲在村里做会计很辛苦,每天在煤油灯下做账那是经常会被烟熏到鼻子的,有时还会呛到。母亲说父亲对村里的账目很负责,每个账目都要核对两次以上,直到做得很精准才可以交付账目。母亲说父亲的算盘陪伴着他的日日夜夜,算盘虽小却可以计算所有的账目。

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上小学,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也学了珠算;那时老师也要求我们从家里带算盘来学校学习珠算。我从家里小心翼翼的拿出算盘,背在身上,那时我长得很矮小,算盘比较重。我用绳子把两端缠好挂在背上,那时村里的同伴也是那样背着算盘的。有时中午父亲要用算盘,而我却在学校用着,父亲会到学校里来找我,他说他的工作重要。他让我和同桌一起用同桌的算盘。

父亲用了一生的算盘,那些账目整整齐齐的码放着。看起来既整洁又舒服。他做账目时是不允许有人打扰的,我们便会外出做农活或是去同伴家玩。但是同伴们又会好奇父亲打算盘时那声响,他们会躲在我家墙角下听着,说那声音好整齐而又响亮。可是我不想多听那声音,我觉得太枯燥了,因为在家里听多了的原因。有时在家我们还会抗议,因为我们做作业时也会因为声音太大而扰乱思维。但是父亲的算盘依然拨弄得响亮,因为在他的心里,村里的会计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在习惯中听着算盘声做作业或是玩耍。

对于做过会计的人,那做事是很精细的。父亲也是很精打细算的人,他对每一分钱都用得很节省很在意。他说算盘算盘,要会计算会盘点,要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不能浪费着花。我家里几个兄妹都很节省,在父母从小的教育下懂得生活的不容易。我们每次看到算盘,都会想起父亲在村里做会计工作的情景。他对算盘的感情很深厚的,每次用完也要用布擦拭一下,然后轻手轻脚的放好在桌子上;生怕被弄坏了。我要用的时候也是趁父亲不在家的时候轻手轻脚的去拨弄着算盘。

如今老家已经多年不再居住了,那盘算也搬走了。但是父亲的一生精打细算,用算盘计算着村里的账目那种刻苦的精神永远烙在我的脑海里,我们需要铭记那些年代的吃苦精神,我们需要懂得生活的安排,不能过得太奢侈,要过得有打算。就像拨弄着算盘,每一分钱都是算得很准的,每一个账目都有来有去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