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蝉鸣里的夏天  

2017-08-27 10:49:33|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蝉鸣里的夏天

 

  当你在山村走过,你会看到如今的山村房子外墙上也安装了空调。那空调在夏天转动着,带来凉意也会给大自然带来更多的废气排放。但是当你在空调上看到了一只蝉,它卖力的鸣叫着,像是在和空调比声音;那声音很有穿透力,在山村新建的水泥结构房子外墙上,听着那蝉声竟也能感觉到时空的错觉。

  很多年前就离开了家乡,离开了那些山村。在外地生活,是很少听到夏日的蝉声。当你在他乡的山林里听到那些蝉声,你是否会想起很多往事,那些往事有时也会让你倍觉珍惜。

   老家山村有很多大树,像樟树,松树,杉树,还有一些苦楝树,它们长得很高大。在屋后的山坡上,在水沟边,在倒塌的老屋废墟上。在夏日的山村,蝉便日夜鸣叫着。它们在树枝上唱起属于它们自己的歌谣,那些鸣叫声在山村听起来也更悦耳;毕竟山村生活是宁静的。有了蝉声才更有山村的味道。

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同伴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去野外捕蝉。他说那些蝉烤熟了吃是很美味的,我不喜欢吃那些烤熟了的蝉;但我喜欢和他一起去捕蝉。在夏日的山村,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竹杆顶部缠着一个网袋,穿梭在山村的树底下。如果听到蝉声,那些最熟悉不过的蝉声,同伴就会蹑手蹑脚的移动步伐到树底下,抬高手臂用竹杆上的网朝那树枝上鸣叫着的蝉盖过去。同伴的手法准,多半都会盖到蝉。在盖到蝉的时候再慢慢的把竹杆移下来,我便把手伸进去把蝉捉到随身带着的袋子里。当那些蝉在袋子里相互拥挤,相互鸣叫着的时候那是声响很大的;它们是在袋子里作最后的挣扎,我听着那声音也感觉到它们的无助。同伴一直在捕蝉,我还在想像着那些蝉的命运,同伴大声的招呼我说要逮到了一只大的蝉了。我只好又打开袋子装好蝉。那时山村的夏天还是很热的,我们穿着短袖衣服在山村的田野树下穿梭着,有了蝉的鸣叫我们便会循着蝉声去逮住蝉,虽然阳光是很热辣的,但我们却在蝉声里在捕蝉的过程里感觉到更多的凉意。同伴的捕蝉手艺是很在行的,有时也有失手的时候。当我们听到蝉声,准备去捕的时候蝉却很灵敏的飞走了;还顺便撒了一泡尿淋在我们的头顶上。那时我们就会想到一首诗: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那些古诗的意境美是很生动而且传神的。

在山村的夏天,每家每户都会种很多田地。初夏时节双抢时,一天到晚那些田垄里分散着很多人家。他们都在忙碌着把早稻收割,再把晚稻种下去。在空旷的田野里,那些矮树枝上的蝉便会忘我的鸣叫着,也许鸣叫是它们的天性。在烈日炽热的蒸烤下,蝉声听起来也是一种很自然很原生态的交响乐。我们在稻田里脚踩着打谷机,那些稻谷便飞快的落在塑料膜上,打谷机的声响与蝉鸣一起响砌在田野。那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有村民交谈的声音,有耕牛呼唤的声音;还有蝉的不知疲倦的鸣叫声。在声声打谷声里夹杂着众多声音混合着,奏响着山村夏日特有的乐曲。我会在割完一块田的稻谷之后,偷偷的溜到河边的大树下纳凉,树上的蝉声很有节奏感的唱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歌谣。我在想那么热的天,蝉却有那么强有力的声音歌唱着;我却在偷懒,蝉的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它们却在有限的生命里尽情歌唱;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里,全然不顾高温,卖力的鸣叫着。我想起有人说过,做那石灰吧,别人越泼冷水,会燃烧得更沸腾。夏日里的蝉也是,天气越热它们越是鸣叫得起劲。

蝉也是童年记忆里最温暖的一种动物,你只要在树上抓住了一只蝉,把它握紧在手心里;它会一个劲儿的鸣叫。当你用手指捏它的腮帮子,捏一下它会叫一下,别提有多高兴了。如今再回想一下,那些童年欢快的时光竟也是那么的美好。现在的孩子有太多的玩具可以玩耍,有电动小汽车,有可以鸣叫的小狗;还有飞来飞去的可以摇控的飞机,想想也是挺好玩的。不过那些毕竟是机械的玩具,全然没有夏天的蝉那么原生态的,你捏一下蝉,它就会鸣叫一下。它会装死,等你不捏它了的时候它不鸣叫了你以为它已经死了,它却会在你的指缝间忽而飞走,在飞走的瞬间还是会卖力的鸣唱;徒留你傻傻的在原地遥望。

虽然蝉的寿命不长,但是它们依然会年复一年在树枝上鸣叫。如今在大院里的大树上,夏天的时候,清晨,正午,下午,黄昏时分,都会听到它们的声音。当有的蝉叫累了,到处乱飞,飞到屋檐下墙角里。撞晕了脑袋,直接掉在地板上。我看到了黑乎乎的蝉,竟也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我轻轻的把它捉起来,再捏一下它的腮帮子,听到它的鸣叫后;随手抛向高处,蝉也会很轻盈的飞向树丛里,惊起其他蝉也一起唱起歌谣。

在如今的山村走过,你会惊讶的看到那些空调在夏天的中午飞快的转动,热气蒸腾着,给人带去清凉。但也给大自然带来不可避免的噪音和其他气体及灰尘污染;那些声音听上去总感觉很刺耳。如今的山村也是变化了,那些蝉变少了,只是偶而也会在树下听到它们的声音。那些声音在昔日热闹的田野里,听上去显得如此寂寥。如今的山村稻田多半是借助机器收割,没有了以往村民集体行动手工劳作的情景,那些蝉声也就少了更多的韵味。而当你吹着风扇,空调,感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再从记忆里寻觅远去的蝉声,那些蝉声已经渐行渐远;正如这世间的万物向前发展,那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潜移默化着变淡了很多。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