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追忆那些年的阅读时光  

2017-08-04 15:08:32|  分类: 2017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忆那些年的阅读时光

 

   老家的房子里,那陈旧的书柜里还有些旧书籍,书柜已经被虫子蛀过,书籍已经泛黄。但是儿时阅读书籍的时光那些记忆却在心底日久弥新,那些记忆时常让我感悟如歌岁月里,那些年的追求与对生活的憧憬。

   我的老家在一个小山村里,山村里没有几家读书人家,他们多半是与农田打了一辈子交道。对于书籍,在我小时候是一种很令人心向往之的文化物品。我家那时很穷,家里没有多少书可以让我阅读。为了看书,我经常向其他村里的人家借阅,在书中感受故事的魅力。

在我上学之前听大人讲过一个故事,说是以前一大户人家为了让孩子从小喜欢上书,就在书页上涂抹上一些蜂蜜,让其孩子舔食。说是让他从小知道书是甜的,可以让自己愉悦的。不过在我的记忆里,我上学的第一天抚摸着那些崭新的课本,我闻着那淡淡的书香;心里也为之振奋。我想我终于上学了,我可以天天看到书本了,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山村人家每年春天时节,春耕的时候需要浸稻种,浸稻种时要浇热水。就是把温水浇过那些稻种,直到稻种冒出苗尖了。那种过程需要半个月左右,我每天放学回家就要坐在灶房里,在那被炊烟熏过的灶台前烧水。我手里捧着一本高年级的课本,边看边烧火。那些课本里的字我是半熟半生的读过去了,那时看书很起劲,直到水烧开了我还不知道,还一直添着柴火。当父母从田野里回来,看到水烧开了就会责骂我。说是看书也不要看得那么入迷,要看到事情做得如何。那时我感觉自己很无辜,我想我是多么的想多学一些文化知识啊。可是家里的农活太多了,多得做不完。但是我还是喜欢阅读,像在山村,耕牛是很常见的。我家那时候也养了一头牛,农闲时也要把牛牵到田野里去让它多吃一些青草多长一些膘。放牛我也是要带上一些书本去看的,那时候村里很多同伴也会去放牛,可是我单独一个人在树荫下看书,他们在草丛里打闹,我专注的阅读着书籍,在书的字里行间感受着写作者那些文字里的力量。有时候牛会跑出去吃人家的稻子,同伴们会帮我照看着。当他们玩累了也会聚焦在一起安静的休息,有时候他们提议我讲故事给他们听。我也会半认真半糊涂的讲起故事来,但他们虽然也是半认真半马虎的听着,有时那些耕牛走动得好远已经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又一起去找回那些耕牛。不过那些时光里,很多人还是喜欢听故事喜欢去阅读故事的。像一些童话故事,寓言故事,聊斋之类的故事都喜欢听,也听不够的。

当我去了外地读中专的时候,中专学校是和大专学校一起的。当你读完中专也可以报考成人高考再读本学校的大专课程。那时我喜欢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书,图书馆里有一些世界名著,中外名人的传记,还有一些社科类的书籍,我们都是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阅读的,也可以办一个本校的借阅证去图书馆借书看。那时图书馆是每天有很多学生去阅读的,你要提前去才有位置。不过借书也是要排队的,那时看着眼前的一排排书籍,才惊觉到自己的不足才感觉到汗牛充栋的意义。我在书中感受着故事的情节与发展,也会想起自己的人生,想起自己的一些起起伏伏的过程。有时我们在图书馆里看书都忘记了时间,直到窗外天已经黑了才知道要去上晚自习了。我的手里还捧了好几本从图书馆里借出来的书籍,在学校的路上走过,有很多同学手里捧着书,和我微笑着走过。我感觉到那时候的学校里的学生都喜欢看书,那时的社会风气都讲究博学,那时也出现过很多学者。虽然我们那时阅读也是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多学习一些文字创作者的创作方法的创作布局。我那时也喜欢借书而忘记到了时间要归还的,直到图书馆里的老师把那些未到期归还的书籍的学生名单贴在学校的墙壁上,我才知道要还书了。不过那时的南昌的大街上也有很多出租书箱的,不过那些书籍多半是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有的学生也喜欢去租书看。也是要用学生证去借的,不过那时我不喜欢看那些小说,我觉得那些是非主流和文化。多年以后,我还会想起一个女生借书的故事,她去校外的租书店租书,到了毕业的时候,却有好几本厚厚的武侠小说未归还,虽然租金交了,有的押金却没有退还给她。她也有好几本小说没有归还给店里。直到多年以后,我们在网上聊天的时候,还会说起这些青涩往事。那些年代大家都爱阅读,都喜欢在书籍里寻求一种寄托。

这些年的手机更新换代很快,快得让你赶不上它们改变的脚步。像现在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都可以在电子产品上阅读。看自己喜欢看的新闻,还有一些文化动态,不过我感觉手机阅读虽然很轻便,但是那种一目十行的快餐化阅读,还是让人不敢恭维。他们在手机屏幕上阅读讲究一种过目不忘的错觉,但是我想他们也是在手机屏幕阅读也是为了打发时间。像在等车的时候,或是朋友聚会时等其他朋友来的时候,都会打开自己的手机阅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我们却都在自顾自的看着自己的手机。手机阅读有手机阅读的方便,但是当你在手机上阅读一篇文章,你也可以在阅读之后留言评论,那些评论是每一个阅读到这篇文章的读者都可以看到的。有的文章看后有很多人留言评论,那些评论有的中肯有的也会很刺激人的眼球。不过那些是手机阅读的一种文化现象,像现在的快节奏生活,我们已经很少很难静下心来手捧一本书阅读了,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会受到这样的干扰,一个电话来了或是工作上的事情,或是朋友来电话说有些事情要去处理;但更多的是一些亲人的联系。当外界已经打破了那些宁静,我们还能在一个清静的环境下阅读吗?当纸质书日渐式微的当下,我们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启迪。而当今的一些纸质书质量不好,格调不高,文化含量不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有时也喜欢在手机上阅读,我能够在颇具吸引力的文字里寻找到一种阅读的愉悦,还有从那些配图里找到一种文字以外的魅力;或是在音频里感受到一种声音上的对接。我有时也会责怪自己不要太沉湎于手机阅读,毕竟那些电子屏幕所折射出来的光对眼睛不好,而且对身体也有些辐射,但我却还是控制不了自己。在QQ上在微信里,朋友发来的文字和图片,还有一些网页链接,我都会看上半天。

   这世间总有些新生事物代替旧事物,但是阅读这件很开心的事情我们是不能把它丢掉的。在阅读里重新认知自己,在阅读里重新审视自己;在阅读里重新估量自己。我多想大家还能够在书桌前阅读,焚一炷檀香,放一盆清水,用水清洗自己的双手,翻开那些泛黄的书籍,重新以自己求真求善追寻美感的心灵去阅读,在阅读的世界里不断完善自我。那样我们才能够做更好的自己,在书中找到更好的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