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又见油菜花开  

2018-03-15 17:00:58|  分类: 2018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见油菜花开

 

 

   每年的冬天,在老家的山村,有从远方来的养蜂人。他们运着几百箱的蜜蜂,选一个山坡上的位置扎营下来;等到来年春天,山村田野里的油菜花都开了的时候,那些蜜蜂就会在花间不知疲倦的飞舞,采蜜飞来飞去,嗡嗡声不绝于耳。

   油菜在山村是一种很普遍的农作物,不需要太多时间的照看;在秋收后的稻田里把土挖松,挖个小坑,洒上油菜籽,静静的等候油菜苗破土而出。几场冬雨飘过,油菜窜得老高了。山村的冬天有雪花飘落,雪花落在油菜地里,覆盖着那些油菜叶和油菜杆。待到雪后初晴的日子里,油菜苗在阳光下昂起头来,向着天空迎风歌唱。

在儿时的记忆里,那些油菜地总能有太多甜蜜的往事。那些年山村很多人家都会养猪,油菜地里的青草鲜嫩而又茂盛。村里的同伴一群群的去油菜地里拔草,吆喝着唱着跑调的歌曲。有的同伴喜欢在油菜地里捉迷藏,青草没有拔到多少,身上的衣服却沾满了油菜花粉,还有蜜蜂跟随着,停在衣服上落在发梢里。有的同伴会带着家养的小狗来到油菜地里,有时不小心把油菜苗踩坏了,也会招来油菜地主人的责怪。油菜地里的青草总也拔不完,当油菜结籽的时候,夏天就来了。

那时村里有一户人家的两个女儿,因为小时感冒打针打得过多,被无辜的治成了哑巴,嘴巴里发不出准确的字音,只能张口啊啊的说着,用手比划着。她们那时没有进过学校读书,一年四季在家里务农。那时他们也养了几头猪,冬天春天也是要去田野里拔草的。有时候当我去田野里摘菜的时候,会看到她们两姐妹在我家的油菜地里拔着青草。我用手语和她们聊着,她们微笑着,手里还捏着几根翠绿的青草,我想她们应该每天都会来我家的油菜地拔草吧,要不那些油菜地里都只剩下油菜苗了,只看到稀疏的几根青草。我想她们的童年生活也是很苦闷的,不会说话难与人交流,只在家里做事;春天就在油菜地里拔草。但是她们家里养的母猪却每年生几头小猪崽,那也是她们在油菜地里拔草辛苦付出的回报。

老家山村田野里的油菜地里,每年都会种上油菜。初夏时节,村民们收割油菜晒油菜籽,忙碌着丰收后的喜悦。当我在外地生活的那些年,很少看到油菜了。只是在电视画面里看到一些油菜地,像云南的油菜花海,青海的平坦而又宽阔的油菜地,一眼望去金黄着对大地的思念。

在每年的春天,看到金黄色的花朵,我就会想起故乡山村的油菜花。在我的脑海深处,那些花朵如此美丽如此生机蓬勃。前年春天过年的时候,我和朋友去到相邻的乡镇山村里拜年,那些山村田野里也有很多油菜地,春光明媚的时节,油菜花黄。在山村的稻田里,在山坡的树下,在小河边的菜地上,都种上了油菜,油菜花开的时候,那是满眼金灿灿的景象;给你视觉上一种冲击力;也会感叹生命的热情。

我们一群朋友欢呼着在油菜地里拍照留影,有的也会采几朵油菜花,不过那里也是有人养蜂;蜜蜂在花间采蜜,延续着对油菜花的厚爱。我们在油菜地里玩得不亦乐乎,已经是正午时分肚子里也饿了;朋友们提议回去吃饭;我们集体在油菜地里合影。在回去朋友家里的路上,我在路上被一个人拉着衣服还比划着手,我起初还蒙在鼓里不知道眼前的路人是谁。但当我再定睛一看时,我才知道就是老家村里的那个哑巴女,她惊喜的拉着我的手,让我去她家坐坐。在相邻乡镇的山村遇到了儿时的伙伴,心里着实有些开心。在田野里油菜花黄的时节,与她不期而遇。自从我外出生活后,就再也没有看过她了,时光真的有时很残酷,但是相遇有时却是在你预料之外。朋友们问过才知道我和她是同一个村的,她多年前嫁到朋友的村里,嫁了一个很老实本份的老公。生养了两个孩子,过着平淡的生活。

多年以后,老家山村的田野里那些油菜花一如既往的在春天怒放。有时路过老家的田野,那些田地里的油菜花因为少了儿时伙伴的嬉闹冷清了不少。如今老家山村里已经很少有人家养猪了;也不再有人在油菜地里拔草。一个暖阳照射大地的春日里,我踏着满田埂的青草,眼望油菜花黄,那些蜜蜂飞来飞去。远处的山坡上,有一排排蜂箱,蜜蜂闯进闯出,辛勤的酝酿着又一年的甜蜜。而我多年以后在山村与那个哑巴女相遇,也是油菜花黄的时节。相同的是油菜花一年一年的绽放,生长着属于它们的美丽。而我们却一年又一年的老去,老去的不只是时光,还有那些友情。油菜花在老家的田野年复一年忘我怒放,而远去的童年时光,却只能在记忆里珍藏。那些儿时的伙伴,那些甜蜜的时光,随着岁月无声的流逝远去了。油菜花黄,在田野歌唱着生命的乐章。每年春天,又见油菜花开;金黄着对大地的感恩与无尽想念。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