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金银花开  

2018-05-05 10:48:57|  分类: 2018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银花开

 

  在山村的春天,清明过后,在那些山坡上,树丛里总能看到一些金黄或是白色的花朵,在阳光下怒放着。有时也会看到蜜蜂在花瓣间飞舞着,采集着那些花粉酿蜜。说起那些花朵,在山村里生活过的人应该都知道那是金银花。

   金银花又叫金藤花,学名忍冬,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木质藤本植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金银花自古被誉于清热解毒的上品良药,具有抑菌、抗病毒、消炎、解热、调节免疫力等功效。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常用于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散痈消肿。金银花的花、叶、枝都可以入药,可以说全身是宝。它不但药用价值高,还可以用来保健养生,我们平时有点咽喉肿痛,冲泡点金银花茶能起到很好的消炎作用。

   还记得那些年我在广东打工的时候,在工厂里有个同事喜欢喝金银花茶,他说他喜欢那种淡淡的清香。我把他的话记在心里,当我在春天回到老家的时候。那时正是谷雨时节,我穿梭于老家山村的山坡上,田野里,我看到很多金银花盛开在那里。我惊喜于它们的旺盛的生命力,但也会拿着钩子去把那些金银花钩到低处,再慢慢的把花朵采集下来。金银花盛开时很香,远远的那种香味自是很沁人心脾。我在树丛里采摘那些金银花时,身旁总有些蜜蜂在飞来飞去。那时在家里玩了一个礼拜,我趁着天气晴好的日子里,每天都去外面采摘金银花,晾晒在阳台上,阳光热烈的天气里;只消两天就可以把金银花晒干收存好了。那时我帮同事摘了晒干的金银花有两斤重,刚从藤蔓上采摘下来的金银花是湿的,要摘很多才能晒那么几两的。当我返回广东,便急切的把一包晒干的金银花送给同事,同事自是高兴不已。他说他的老家山村里也有金银花,可是他家早些年已经搬到县城去住了,很少再回去老家。而当我千里迢迢送回来的金银花,散发出淡淡的幽香。那种香味自是包含着满满的乡愁,那缕乡愁自是浓厚得在心底挥之不去。后来同事总会在别人面前夸我从老家带来的金银花味道醇厚,香味绵长。

金银花也是一味中药的药引,有的处方里你总能看到它的影子。用金银花泡茶,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可以闻着那些香味也有振奋精神的作用。金银花是很大众化的野花,它不需要什么肥料的养育,也不需要太多的照顾。在山村,春天来了下过几场春雨,那些金银花的藤蔓便缠绕着树枝向上生长,待到叶子长齐了便有金银花的花蕾慢慢孕育着又一年的花香。

如今我从广东回到老家生活已经有几年了,这几年间有时也会和广东的朋友联系。去年那个同事多次和我打电话,说要麻烦我去采摘一些金银花给他。我想想就去帮他采摘了,也许他很怀念那种味道,那种金银花茶的清香。说起采摘金银花,那是需要很多精神的。你看那些树丛里,山坡上,那些金银花一朵一朵,小小的,需要细心的从金银花的叶片间用手指摘下来。在采摘的过程里,有蚊虫的叮咬,有时也会看到蜘蛛,但最吓人的时候那就是遇到蛇。在山村的惊蛰过后的谷雨时节,那是经常会看到从冬眠过来醒来的蛇。有一次我看到山坡上那树丛上有一大片金银花,我兴奋的跑过去,但在我准备去采摘的时候,却看到一条小蛇悠闲的缠在树枝上,我的眼睛还好看得准,我赶忙伸回手来,飞也似的跑了。自那一次遇到蛇后,我每次去采摘金银花时都会手里拿着一根大木棍,先用木棍横扫一下再去采摘。那些金银花实在是太香,香得我都舍不得把它们采下来。可是却又不得不赶快把它们采回去。因为山里人家,趁农闲时都会去采摘金银花的,你去晚了一步那就是只能看到光光的金银花藤了。我喜欢在黄昏日落的时候,那时不是很热,金银花藤上的虫子也不多,漫步在山村的田野间山坡上,飞快的采摘着那些金银花。等到在阳光下晒干后,再一起快递给在广东的同事。也许采摘金银花是一项很费神的事情,你需要一份细心;需要一份不怕蚊虫叮咬的耐性。有的人家喜欢直接把金银花的藤蔓拔下来,再回到家里一朵一朵摘下来晒干。我觉得那是一种对金银花生命的亵渎,金银花虽然不是名贵的花朵,但你却需要以一种敬畏有心去采摘。

金银花的花期不是很长,但是采摘金银花却有讲究,一般是采摘没有开的花朵;那些才有更好的药性。当山村的雨飘落,金银花便沾了雨水,只等阳光出来才能采摘。我喜欢那采摘的过程,喜欢闻着那淡淡的香味。

也许金银花在山村的田野里怒放着,它们是甘愿寂寞的,不需要别人的赞美;自有人在适当的时候去采摘它。把它采在手心里,就像收获一份喜悦。我想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在我们处在低谷时,不需要太多的抱怨与指责。只要慢慢的坚守,我们相信自己就像金银花一样会有人来采摘的时候。想想和广东的朋友也有十多年的交情了,时光如流水,因为金银花的那一份牵挂,我穿梭在山村的田野里山坡上树丛间,不知疲倦的采摘着,只因为那一份难了的牵挂。我想这山村的金银花还会年复一的的怒放,我们的友情还会延续着,因为那一份弥漫在心底的友情。就像在山野独自怒放的金银花,香而不艳,从不争春却也令人怀念,怀念它的清香它的独有的芬芳。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