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乡间草木灰  

2018-06-21 17:21:41|  分类: 2018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间草木灰

 

  去年冬天,我路过一个村庄。在一间矮小的房子里,看到一位老奶奶弓着背在铲着那些草木灰,她是要去给它的蔬菜施肥。相对于其他化肥,草木灰是最环保的肥料。老奶奶也有七十多岁了,想来她一辈子种菜都是用草木灰了。

   说起草木灰,在乡下生活的人是很熟悉的。在那些年代每家每户都是种两季稻谷,稻谷收割后留下的稻草就可以晒干挑回家备用。在我的童年时代,山村人家做饭菜还是烧柴火的,晒干的稻草也是很好的材料。像早上煮猪食,一把把稻草放进去烧;那些稻草灰积压在一起,待留存时间久了可以挑到专门放置草木灰的矮房子里保存备用。烧稻草后留下的灰是白色的,看起来就像秋天田野里的霜。草木灰是冬天种白菜和萝卜最好的肥料,因其稻草取之于稻田,烧成灰后对土壤的催肥作用也很好;不像其他肥料和草药用多了会对土壤有板结的后果。在那些年代村民买不起更多的肥料,就会多积攒一起草木灰,和在一些牛粪里,起到的效果不比肥料差。

   母亲那些年种了很多蔬菜,一年四季都会种上一些蚨时令蔬菜。蔬菜种多了就需要很多肥料,像草木灰那是最普通的肥料了。那时除了种两季稻谷,还种了一些其他稻谷,像可以用来蒸酒的糯谷。那些糯谷是种在离村庄较远的田野里的,一年只种一次,在秋天寒露时节之前是要全部收割归仓的。糯谷的稻梗比较长,收割后把稻草晒干全部在稻田里直接烧成草木灰,一亩多的稻田里的稻草烧在灰后也只是一小筐的。那些年,母亲会让我早上去挑草木灰。那些年深秋时节的早上天气很冷,田野里到处都打上了霜冻,白花花的一片。当清晨的阳光升起,我便踏着晨露去田野里把稻草灰挑回家。通往田野里的小路上没有几个行人,我快步的走着,因为我知道要赶在上学前把草木灰挑回家。穿过一些田野,爬过几处山峦,才到了那些糯谷田里。田埂上自是布满霜,在枯黄的草叶间;在那些水沟里,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我把扁担放在田埂上,把草木灰装进竹筐里,那些草木灰经过夜里打霜后,也变得很冰凉的。白花花的霜和白色的草木灰一样的有着秋天收获后的成熟的美。当我把稻田里的草木灰装好后,把地面上的一层灰再仔细收集完装进竹筐里;走着原路回家。山村秋天的清晨,田野里一片静谧,只有早起的鸟儿在田野间低飞着觅食。我在山间小路上唱起歌谣,远望山村的老房子里已经升腾起缕缕炊烟。有呼唤声在山村飘荡着,我的脚步走得更快了。我知道要早点回家早点吃饭后去学校上课。当我回到家里,把草木灰倒在矮房子里,耕牛在叫唤着,它也要去田野里觅食了。母亲嘱咐我早点吃饭,说过几天还要去另外的稻田里挑草木灰。

   草木灰是山村一种取之于自然用还于自然的肥料,它取之不尽却也令人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像稻草烧完了,也可以去山坡下的田埂上割一些野草;晒干之后挑回家也是可以烧饭的。那些野草经过秋天霜冻的侵袭,竟都枯黄了;风吹过就挤在一起。当村民把它们割下来,重叠在田埂上,错落有致看起来也很美。野草烧成的灰也一样的对土壤上所种的蔬菜有促进生长的作用。在我小时候,也会去割野草挑回家。一捆捆的,竖放在房屋前,偶而也有家养的小鸡在那里嬉戏;或是小猫在那里睡觉。

   如今想起那些草木灰的往事,有时也会想起山村的田野,山村的那些村民,还有长得很茂盛的萝卜苗,那些往事历历在目。时光易逝,母亲离世多年了,我也就多年没有再挑过草木灰了。山村人家如今也只是种一季稻谷,而且是借助收割机收割稻谷,那些稻草留存的很少了。不过有一些人家还会用手工收割稻谷,偶尔也会看到由稻草烧成的草木灰,在田间有着一种怀旧的感觉。远远望去有着很孤独的意味,草木灰还是当年的草木灰,还是由稻草烧成。只不过与当年的心境截然不同,所看到的景物与自己所想到的往事有着另外的感叹。感叹这个世间,有些人与事物随着时光渐远,会慢慢远去。但那一份感动与怀念,却日久弥新。虽然现在秋天的田野里,也是黄草连天,只是很少再打过霜了。那些草木灰的记忆,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却也愈发光亮而且洁白。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