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村口的水塘  

2018-06-21 17:22:14|  分类: 2018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村口的水塘

 

   下乡做事路过外婆家的村庄,在村口看到很宽广的水塘;水塘里种满荷花,在夏日明媚的日子里,阳光洒满水塘;有斑斓的光影晃动着。水塘岸边有一座桥连接到塘中央的凉亭,在夏天的中午或是晚上,有众多村民聚集在凉亭里休息;凉风吹过带来阵阵清香。一个村庄都有一个水塘,那是村庄的信仰;情感的寄托所在。

在老家的山村,每一个小村庄都有几口水塘。在村口默默守护着村民,守护着世世代代的希望。童年时期的我,喜欢在水塘边玩耍,喜欢和村里的同伴在水塘边嬉闹。有一天放学回来,我看着同伴们都在水塘边坐着,我也放下书包玩起来。玩了不多久,同伴们提议大家组成几个队伍背着玩,就是两个人一队相互背着在水塘边玩。我那时身形矮小,和我一个组的同伴又高又胖,轮到我背他的时候;我吃力的背着,喘着粗气背着,走了几步实在走不动了;身体一歪不小心两个人掉进水塘里了。那时在岸上的同伴们吓得惊叫,他们大声喊叫着去找大人了。我和同伴还在不是很深的水塘里一沉一浮的,那时是初秋的时节,天气比较冷了。衣服上沾满了水那是很沉的,当大人们来了,慌慌张张的把我们两个人从水里抱起来。当把我们抱回家换好衣服后,我们的心里还是感觉很害怕的样子。后来我们就再也不敢去水塘边玩了。特别是冬天的时候,那下雪的水边是很滑的。至从有那一次遭遇,我们也不敢玩游戏了。

当我们都渐渐长大,村口的水塘依然还是那样的静默着。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水塘里飘浮着一些生物,阳光一照就飘起来了。母亲从集市上买回一些鸭子,放养在水塘里。春江水暖鸭先知,当一群小鸭子浮游在水塘的水面上,我想它们会一天一天长大的。那时候的水塘里每年村里都会放养一些鱼苗,水塘不是很深,鱼儿有时会游在水面冒个泡。那些鸭子会争相追逐着,感觉很可爱的样子。当鸭子们长大了可以去田野里放养的时候,山村的夏日便来了。母亲那时会去集市上买一些水浮莲养在水塘里,那些植物繁殖率很高,只要水塘里的水足够深,有时也会在上面洒一些肥料,不消多长时间就会长满整个水塘。那些年的山村,多半人家会养几头猪,养了猪就要提供一些草料。水塘里的水浮莲便是最好的草料,那时我在夏天的中午都要去水塘里挑一担水浮莲回家。用一担大的竹筐挑满,有时去水塘里还会看到鱼游在水边,我会很快很准的把鱼儿捞到竹筐里边,再把草料堆在上面挑回家。那时的水塘养的鱼很大一条,有时在夏天的清晨,天气炎热,好多鱼儿缺氧就会游在水面上冒泡。村民们会集中用小的网兜把鱼儿网起来带回家炒着吃了。那时候山村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有鱼吃就是很好的改善伙食的了。不过我去水塘里挑草料,有时看到鱼不大我是不会把它捞回家的。在夏日山村的水塘,挑草料也是一项费力的农活。需要用铁耙把草料捞到竹筐里,再挑回家。老家山村的房子是建在山脚下的,所以挑担比较费力。一步一个台阶的,那时的我每年夏天都会挑草料,锻炼身体的同时却因为压了肩膀而长不高。

山村秋天里的水塘,那些水浮莲不多了,秋天到了的时候天气转凉。不过水塘里也有一些菱角,长得很大个;两边有角,中间有很多果肉。用竹竿或是直接下到水里找菱角,在几场秋雨飘过,同伴们会相约去采摘菱角。那时好多同伴会游泳,水塘里的水也不是很深,穿着短裤在水里摘着,一个个飞快的放在脸盆里。水面上有时还会看到老鼠,那些老鼠在水里也游得很快,我们几个同伴那时也会用网去抓老鼠;不过老鼠是抓回去给猫吃的。在水塘里抓到了菱角,那是要带回家给村里的老奶奶吃的,老奶奶说菱角吃起来很软,清甜而又脆嫩;实在是美味的零食。剥开那层外壳,那些白花花的果肉就出来了。菱角在水塘里也生长得很快,整个秋天我们都会看着那些菱角长大了就会去采摘。菱角不光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着吃,煮着吃味道不是很新鲜但也很甜。那些年村口的水塘里的菱角给同伴们留下美好的记忆;那些年我们是没有多少零食可以吃的,自己去水塘里采摘再品尝那味道是很美的。

当山村冬天来了,下过几场雪,水塘上面结了一层冰。村里的大妈们会用木杆把冰块打开一个口子,再在水里清洗衣服。水面上还冒着热气,手伸进水里也是很冷的。不过村里到了年关的时候,那水塘里的鱼是要在放干水后才能捕捉的。水塘有一个大的塘口,在干塘之前要把塘口挖开,塘口处放一个大的网网住防止鱼跑掉;等到把水全部放干了就可以下到水塘里抓鱼了。那时水塘里的鱼不多也不大,村民们一起下到水里抓鱼抓泥鳅还有一些蟹虾之类的。忙碌了半天,把大鱼小鱼全部放在一起称好,再平均分成几份。每家每户分到一份鱼。虽然收获不多的鱼,却满是那一份冬天里经过寒冷后的喜悦。

 这些年新农村建设,还有旧山村改造;好多山村被消失了。消失了更多的乡愁记忆,而老家的山村的水塘也如此;经过新农村建设,好多老房子拆了。村口的水塘也因为没有人家养猪了,几个水塘全部填埋了。村口没有了水塘,就少了那一份乐趣。放眼望去的一栋栋高楼,感觉真的回不到那些年的时光;那些年村口的水塘的记忆如今一去不复返。只能在儿时的记忆里寻觅那些年的些许温情。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