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寂寞梧桐庭院锁清秋

繁花落入江南岸,尽看红颜回首时.倾城一笑烟花碎,情断楼残两不知

 
 
 

日志

 
 

姑妈的记忆  

2018-06-07 08:21:04|  分类: 2018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姑妈的记忆

 

   回到老家生活,有时会路过初中就读的学校。那所乡村中学,如今已经变化很大了。旧时的礼堂早已拆掉,那棵老桂花树却还在那里花落花开。路过乡村中学,看着熟悉的景物,看着并不熟悉的人,却也会想起那些年在中学里认识的老师和朋友,还有一位姑妈。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小学毕业考试是去中学里考试的。那时二姐刚好考完中考,她让我带回一个包给在中学里做后勤的姑妈。二姐跟我描述了姑妈的相貌,我心里记着了。那时我的性格很内向,不善于与人交谈。第二天我跟着一群同学去了中学里,到了中学的时候,我问着学校里的老师,问到了二姐让我去找的姑妈。当时我也是很高兴的喊她姑妈。把包给她的时候,她和我说了几句话;说让我好好考试,考个好成绩。那些年中考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的,但是我还是很幸运的考上了。

    那年秋天,我背着行李来到中学报到。我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就赶忙和姑妈打个招呼,姑妈自是很高兴的。她说在学校里读书,有什么事情可以去问她,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去问她。那时的中学里三个年级的学生总共加起来有六百多名的。学生很多,那时读书是五天半制的,到了礼拜六下午才回家。那时在学校里自己带菜,姑妈让我把菜放在她的房间里,一起的还有好几个高年级的学生。有时我们也会聊天,说些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姑妈会适当的指导我们,有时也会炒一些好菜给我们吃。那时我觉得在那里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不过我的成绩也算中上游,姑妈会和所教我的老师说要多关心我的学习。不过那时学校里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很多同学挤在一起,环境不是很好。后来姑妈让我住在一间小房子里,她说那样可以多些安静的时间学习。因为这些,我知道我要更努力的学习。

    在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涯里,我感受着姑妈更多的对我的关爱。有时会问我的学习情况,有时会问起我二姐的情况。还记得那些年的冬天老家的山村还是会下几场雪的,姑妈会生起炭火让我们烤火,说怕受冻了。晚上也会围坐在炭火边聊天,用热水泡脚。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年的冬天虽然很冷,但是有了姑妈的关爱却是很温暖的。姑妈和我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因为是同一个姓,所以就叫她姑妈。虽然不是亲姑妈,却也是对我们那么的好。三年的初中学生时光很快就过去了,那时我们中考也是六月十七号开始考试;在中考前夕,姑妈特意找到我,说是要毕业了,以后去了外地学习要更加的努力。当时她还拿了几块钱给我,说是毕业了到时考试买点好东西吃。当时我很感激姑妈,我还说了以后常回来看望她的。

一九九五年中考是当时的一个分界点,一九九五年以前的中考总分成绩是六百分;而到了我们中考的时候要考体育,体育总分是三十分,加上其他科目总共分数是八百多分。那时总分变化了,所以录取分数线都普遍提高了。特别是中专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更高了。我当时考试总成绩是六百八十多分,当时去了省城的一所中专学校读书。那时是第一次离家出远门读书,有时也会想念家里,有时也会和初中学校的老师写信联系,有时也会和姑妈写信。姑妈说我写的信写得很好,写得很有水平了。有时寒暑假回家,也会回到初中学校玩,去看望老师和姑妈。大家一起聊聊天,也是很开心的事情。

当我中专读书毕业后,我去了外地打工。很少再和姑妈联系了,也许时隔多年,大家都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生疏了。只是这几年我回到老家生活,有时也会看到初中同学,聊起多年不见的同学和老师,聊起姑妈。才知道姑妈已经去了北京,去北京生活很多年了。也许这些年我们都不再联系,但是心里却还是在惦念着。通过一个校友,我联系到了姑妈的女儿,也是初中学校里的校友。当时心里是很激动的,想想已经二十多年没有联系了,在网上联系也能知道她的近况,也能感受到那份经年不变的感情。时光易逝,唯有心中的那份牵挂不会忘却;会在时光的流逝里越发想念。

如今与当年的老师已经很少联系了,问过一些同学也是没有问到。但是对于姑妈,那一份感情却是很醇厚的。虽然只是三年的时光,虽然没有过多的教育与相识,却能够在心底留下一份难得的感情。而多年以后,我想那份感情却是在纯真年月里留下的那一份最为弥足珍贵的。没有太多的言语,却有些许叮嘱;有的只是那一份浅浅的牵挂。就像你在冬天里遇见了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微微一笑却足可以温暖整个冬天。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